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将召开大选后首个议息会议,哪些问题将会被讨论?
11-04 19:19: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大选全球瞩目,美联储为期2天的议息会议也将于当地时间11月4日召开。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坦言,谁领导美联储比谁入主白宫重要得多。自从今年3月美联储开始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后,股市开始上扬。美联储一直是推动股市走高的强大力量。

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018年2月上任之后,特朗普长期在推特上指责鲍威尔没有将利率降至零以下。近几个月来,特朗普已经不再批评鲍威尔。不过,目前仍不清楚特朗普或拜登是否会在鲍威尔四年任期结束时重新提名他。

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几年的实践证明,鲍威尔是个非常优秀的中央银行家。新冠疫情爆发后,在他带领下的美联储做出的做无限制供应美元的决定,有效地避免了国际挤兑美元。

未来宽松政策要如何退出?

今年8月,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宣布,美联储将会采取对货币政策执行框架进行重大调整,采用“平均通胀目标(Average Inflation Targets,AIT)”。美联储也表明,在必要时仍将为经济及金融市场提供适当的流动性支持,短期内无需担心美联储数量型货币政策的退出风险。

王丹指出,接下来美联储的工作可能会比较难做,因为目前股市涨得比较高,尤其是在无限制供应美元之后,大家仍然认为美元是安全资产。大量资金进入美国股市,而美股的涨幅集中在了排名前10的科技企业上。这些科技企业一力承担了美国股市的增值,这其实也造成了新的风险。现在也有人担心,这些科技企业在疫情之后是不是会呈现出很大程度的减速。一旦股市下跌,会成为金融市场一个很大的风险来源。

美元长期走弱是趋势?

美联储虽然力挽狂澜拯救了“美元荒”与美股,美元汇率却开始一蹶不振。

在王丹看来,美元的弱势主要原因还是美联储的政策,在实施无限宽松政策之后,美元走弱的趋势非常强。除非在2023年之前美国经济明显好转,美联储才可能退出无限宽松的政策,但现在还看不到这个趋势。

瑞银财富管理也认为,美元在中期内可能走弱。无论谁当选,美国的债务规模都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而且美元相较于其他主要货币也不再具有息差优势。一旦全球经济复苏开始,市场可能青睐风险更高的机会,而瑞郎和和日元则可能成为更佳的避险货币。

上海新金融研究员理事长、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看长期趋势的话,还是要观察美联储的非常规政策是不是会一直持续下去。至少目前来看,在一定的时间里,它是不利于美元作为国际主导货币的稳定的。当前让大家感到不踏实的在于,看到美元在衰弱,可是当前又没有别的能够替代的货币。

原标题:美联储将召开大选后首个议息会议,哪些问题将会被讨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