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闻发言人”来了!教你快速处理车辆轻微事故,一眼看穿“诈骗犯”
11-04 18:4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4日下午,重庆市江北区北城天街东和城小区旁的广场上热闹非凡,这里正在进行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的“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的民生警务专场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来自重庆市公安局警令部、交巡警总队、经侦总队、治安总队、刑侦总队等多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当地派出所民警,不仅带市民了解了关于身份证办理、交通事故处理等多种身边常见事务最方便快捷的处理方法,还手把手教大家识别“投资理财陷阱”。

1 (1).jpg

发布会现场

办身份证不用再回户籍地 手机就能办好

今年,重庆市公安局发布了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通过“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登陆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就可以直接在上面办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范围内的多种业务,不用再跑派出所。

听到这个消息,许多市民都很高兴,但也有疑惑,“身份证也能在上面办吗?”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兵介绍,现在,大家可以关注“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点击“民生警务”按键,按提示进行注册并实名认证,就可以申请生成自己的“电子身份证”,在重庆市范围内的旅店、网吧都可以使用。

除了网上办理“电子身份证”,从今年6月1日起,全市所有公安派出所窗口全面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在重庆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他地区公民可在重庆市内任一公安派出所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不用再为了身份证回到户籍地办理。

30岁的许先生是潼南区人,目前住在观音桥附近的小区,前不久不小心把身份证给弄丢了。“我之前丢了身份证都是要回老家办,一去一回浪费时间,还耽误事。”后来,他来到观音桥派出所,让他意外的是,这一次,不但可以直接办理居民身份证,而且拿到身份证的时间还比以前短了,“只要半个月,太方便了。”

2 (1).jpg

市民现场了解咨询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的使用方法

出现轻微车祸APP就能处理 最快15分钟理赔

在发布会现场,关于办理驾照以及交通出行的问题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副总队长陈芃提醒市民,现在,随着科技日益发达,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的处理日益便捷,“要转变发生事故后一定要等交警或保险公司来现场处置”的观念,对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先拍照、快撤离。陈芃提醒,如果事故双方驾驶人没有自行撤离现场或者阻止别人撤离现场的,将会面临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造成交通堵塞的,可并处暂扣一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陈芃在发布会现场向市民们推荐了““交管12123” APP,在该APP“事故快处”功能可进行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和快速理赔,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城市道路畅通的影响。

陈芃介绍,在遇到发生财产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时,首先要做的是固定证据。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对车辆的相对位置、车牌号、交通标线进行拍照,然后近距离拍摄碰撞部位后,迅速撤现场,将车辆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再下载登录“交管12123”APP在“事故快处”模块,按提示流程进行快速理赔,理赔时间已由过去的两天左右缩短为最快15分钟。

3.jpg

发言人教你防诈骗

“六不”加“四问” 教你一眼识别“诈骗犯”

这次发布会上,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商鹏还专门教大家“六不”“四问”预防诈骗。

当前,骗子的作案手法很“高明”,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领导亲友诈骗、婚恋交友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机票退改签诈骗、退款退税诈骗、木马链接诈骗、代刷好评诈骗等类型。“六不”“四问”原则就是日常生活不轻信、不贪心、不透漏、不轻易汇款、不随意扫码、不点击可疑链接;遇到情况主动问警察、问银行、问亲友、问当事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曲鸿瑞 摄影 高科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