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直播打赏将设置冷静期!民众:非常必要
11-03 09:36:5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近几年,随着网络直播日渐兴起,直播行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借钱、贷款打赏主播,未成年人花光父母积蓄打赏主播等不理智打赏行为也频繁发生。

【同期】民众

我身边就有一个未成年的小孩,大约15岁左右。然后把家里的银行卡里的几万块钱都打赏给了主播。

【同期】民众

也挺多的,一般都是男的给女主播打,赏完之后被发现了,然后他媳妇就跟他闹。

【同期】民众

把房子怎么也给打赏出去了,有时候把存款给打赏出去了。直接就冲榜一那种是吧。

【解说】有受访民众认为,应通过打赏额度限制、设置打赏冷静期等措施,运用科技手段减少此类行为。

【同期】民众

必须得进行有一个(打赏)冷静期,非常有必要。因为就即使是成年人,他也有的时候在观看一些主播的时候也是非常不理智的。

【同期】民众

打赏是可以的,但是应该有个额度限制。在这个平台这方面也尽量出一些这种措施防范,孩子注册的东西尽量就是有限时,尽量能把额度控制下来。

【同期】民众

我觉得可能是大数据分析(监管)吧,通过你的日常的淘宝消费,你平时网上就买这个9块9的什么19块9的东西。突然在直播你刷个1万2万的这种可能就属于过度消费或者超前消费激情消费。

【解说】据报道,相关监管部门正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和《直播行业打赏行为管理规则》,预计2020年年底前出台。将解决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设置打赏冷静期,限制高额打赏,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打赏行为进行甄别。专家表示,此次规范将为直播行业带来积极变化。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对主播的资质,包括网红的获利行为,包括一部分的带货行为,现在有更多的这种包括自律机制在内的,全面的一个规制的时代的开始。在直播的过程之中,作为网民作为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直播人员的素质,包括直播的内容,包括直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具体化。如果这个内容出来之后,一定会进一步的规范互联网直播行为。

【解说】朱巍同时指出,设置打赏冷静期、限制高额打赏等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注意张弛有度。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切忌一刀切。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打赏的类别是很多的,比如说是为了让你给我点关注,为了对你的表演给一定的认可,是为了PK让你赢。有的时候确实存在这种激情打赏的情况,那这种行为到底算不算一种消费欺诈?我觉得还是要分类分级进行管理才好,不能够所有的打赏都可以撤回,都是设置冷静期。未成年人打赏法律现在对未成年人游戏这个地方是有具体的规定了,但是对直播这个地方对未成年是个空白,我觉得是可以参考(游戏打赏)来看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