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前往非洲抗击埃博拉、逆行武汉战疫……这位重庆女护士是“超人”!
11-03 06:51:12 来源:华龙网

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唐棠。华龙网 谢鹏 摄

华龙网消息,谁是“超人”?“超人”就在身边。谁是英雄?英雄近在咫尺。

在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今年42岁的妇产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唐棠,绝对是小护士门眼中的“超人”、英雄!

这位地地道道的重庆女护士,在部队期间,主动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等多次卫勤保障任务,先后被授予“中国科协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

参加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的唐棠(右一)。受访者供图华龙网 发

地震时坚守手术台 协助救治被埋179小时居民

唐棠回忆,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时,一场手术正在进行,“当时我还是手术室护士,手术无影灯和手术台在晃动。”面对危险,唐棠没有离开岗位,协助正在手术的医生继续进行手术,同时通知其他病人和医护人员赶紧疏散。

后来,当得知医院要组织医疗队前往震中映秀支援时,唐棠更是主动请缨,与队员们一起到达震区,配合医生挽救了一个一个濒危的生命,特别是成功协助救治了被掩埋156小时的虞锦华和179小时的马元江。

2017年,因为军队编制调整,已经从军24年的唐棠退出现役。她选择了继续留在第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坚守在护士岗位。

在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期间,唐棠(左一)协助医生治疗患者。受访者供图华龙网 发

带头冲入“红区”救治患者 她所在病区患者零死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唐棠主动请缨,以退役军人身份前往武汉方舱病区和隔离病房,担任护士长,参与30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工作。

抵达武汉伊始,因为疫情不明,许多第一次执行任务的年轻人难免恐慌,唐棠主动站出来,以历次参加灾害救援尤其是抗击埃博拉的防护经验,详细讲解个人防护装备的作用与穿脱的每一个关键环节,并模拟隔离病房环境,在穿着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进行适应性训练,组织严格的穿脱装备考核,要求人人合格,为医务人员“零感染”打下坚实基础。

到达武汉第二天,唐棠又受上级指派,担任护士长接管方舱病房,每天工作近20小时。她带头冲入最危险的病房“红区”救治患者、鼓舞士气,甚至1天内两次进入“红区”,查看病区情况,按照病房区域划分和流程设计经验,对方舱进出红区路线进行了改造,详细规范病区诊疗秩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唐棠(右一)及其同事与患者合影,为她鼓劲。受访者供图华龙网 发

2月20日,隔离病房建成后,唐棠改任感染二科副护士长,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27人。其中,重症43人,最大年龄96岁。到武汉抗疫结束归建,她所在病区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唐棠说,住院时间最长的马奶奶、从最初胆怯到不舍离开的患儿“小天使”、被解放军“两次拯救”的张爷爷、用母爱照顾智障儿子40余年的阿婆、给护士们写过最多鼓励与感谢话语的汪叔叔……这些病人出院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唐棠还参加过“卫勤使命2007”“先行2009”“2014朱日和军演”“2016西部演习”等重大军事演习任务。

日前,时代的奋斗者——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举行,唐棠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在颁奖现场,她心情激动,直言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但“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离开部队,脱下军装。从少年时穿上这身军装起,我真的很爱很爱它。我觉得穿上军装,我就有一种力量!我将扎根在护士岗位上,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本色。”

华龙网记者 张勇

原标题:前往非洲抗击埃博拉、逆行武汉战疫……这位重庆女护士是“超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