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拒帮侄儿写参赛作文 表姐:没想到你这么不念亲情
11-03 07:56:1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晴晴,你帮小乐写下这篇作文,很简单,只要500字,要参赛的。”前几天,赵晴(化名)又收到表姐的求助消息,但与以往请教作业不同,这次是请她帮侄儿小乐写一篇参赛作文。赵晴考虑再三,拒绝了表姐的请求,表姐因此怄起了气,指责她不念血缘之情。

帮助孩子的尺度到底在哪里?你站表姐还是赵晴?

时常帮侄儿辅导功课

赵晴今年28岁,在我市一家私立医院的外宣科工作,赵晴的表姐冯女士今年34岁,此前从事建材销售工作,如今全职在家带娃。

赵晴说,自己从小与冯女士的感情很好,自己在北碚区读大学时,就长期住在表姐家中“蹭吃蹭喝”。赵晴毕业工作不久后,冯女士的儿子小乐也步入了小学,如今,小乐已经四年级。

赵晴说,小乐自打读小学以来,自己时不时就会收到冯女士发来的求助消息或者电话,让自己帮小乐解题、读单词等,赵晴也都很乐于为小乐提供帮助和辅导。

拒帮侄儿写参赛作文

但上周四晚上,冯女士联系上赵晴,让她帮小乐写一篇作文,赵晴说:“以前表姐没有让我帮写过作文,最多写好后让我给小乐指点指点。”

赵晴说,自己最初也提出,让小乐自己写,自己帮忙看看,但冯女士提出,这次这个作文的命题对于小乐来说太深奥,小乐根本写不出来,而且老师说了,这篇作文写得好是可以去区里甚至市里参赛的,一旦获得好的名次,对未来很有帮助。

赵晴说,她思考了再三,回复表姐称:“姐,我不能帮小乐代笔写作文,这样表面看起来是帮他,但实际上是害他。”

被指责不念血缘之情

对此,冯女士回复道:“只要你不说,我不说,小乐不说,谁能知道……没想到你这么不顾念血缘之情,算了……”

赵晴说,表姐的这条消息让她很难受,但即便如此,自己也不后悔这个选择,“孩子正在成长,很多东西都不懂,如果参赛的东西我都帮他写了,对他来说绝对不是好事。”

赵晴的老公张先生也支持赵晴的观点,认为正是因为顾念血缘之情,才不能帮孩子代笔写作文。

市民热议:

曾先生(32岁 男 服装公司经理):现在的娃儿的作业多,任务多,这么小的娃娃哪里搞得定,只有家长帮忙呀,不然看到娃儿急得哭吗?

宋婧怡(29岁 女 会计):帮孩子辅导没问题,帮孩子代笔绝对不行,这样孩子产生长期的依赖性怎么办?

吴骏(37岁 男 保险):哎,有时候帮孩子做作业还不是无奈,孩子作业多写睡着了,我只好接着帮孩子做完。

卢女士(33岁 女 餐饮老板):我们孩子班上的画报评比赛,孩子认认真真地完成,结果回来告诉我,自己的没得奖,因为班上有的孩子请家长帮完成的,做得特别漂亮,真的让我觉得很气愤。

新闻链接:

家长帮孩子完成任务,究竟能达到多离谱的地步?来看看下面两则新闻——

■今年7月,云南昆明一小学生因“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奖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很多人质疑:这样的科研水平远远超出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认知范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今日通过官网回应称,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系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之子。

■近日,网曝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2016级学生陈玉钰保研造假被保送至中科大,后西南交大以成绩造假取消陈玉钰的推免资格。网曝信息还显示,虽然在进入西南交大后,陈玉钰的学习成绩中等偏下,但她在大一就参与了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在大二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写出了论文,成功被SCI收录。而有一篇发表于2018年,被SCI收录的文章的第一作者是陈玉钰,其母亲和红杰是第三作者,其父亲陈帆是第五作者。

点评:长此以往,孩子会将走捷径当作必然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咨询心理学家陈志林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会想尽办法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希望助力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绩。

但可悲的是,在一些孩子们的竞赛中,竟然也能看到家长们积极参与甚至包办的身影。这种做法的短期效果明显,孩子拿奖,全家欢喜,还能获得相应的加分作为嘉奖,但很多家长却忽略了这种做法的长效影响,孩子可能会将走捷径,获取他人劳动成果看作理所当然,当孩子未来走上现实社会,要么因此四处碰壁,要么做出一些不正确的行为导致前途尽毁。

因此,家长辅导、帮助孩子提升功课理所当然,但切忌代劳完成、弄虚作假。获得再多的奖杯、奖状,也没有培养孩子踏实做人、凭自身努力去获取成功更重要。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女白领拒帮侄儿写参赛作文 被指不念亲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