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们的故事丨在“一碗汤”的距离 享受优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11-03 07:2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清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准备可口饭菜。

从家里端一碗汤,送到老人那里,汤的温度,刚刚好。这是让老人向往的“一碗汤”的距离,有界限、有距离、有联系、有守望。

在重庆,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已提高到近八成,今年年底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这意味着,最主流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在重庆全面落地。老人们能在“一碗汤”的距离,享受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

助餐

“饭点一到食堂走”

江北区鱼嘴镇棠富园社区食堂已成为社区老人(5439314)-20201103072530_副本.jpg

老人们在江北区鱼嘴镇棠富园社区食堂就餐。

“一人食”辛苦且麻烦,况且不少老人不方便自己做饭。解决老人的“吃饭难”问题,是养老服务供给的基本要求,重庆推出了助餐服务。

今年7月20日,江北区鱼嘴镇棠富园社区食堂正式营业,76岁的王万梅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她说,吃饭问题让她“愁”了多年,如今过上了“饭来张口”的日子。

以前在家里,王万梅是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没滋没味。社区食堂建成后,她再也不用自己买菜洗碗,还能吃上现成的新鲜饭菜。更重要的是,“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有时还家长里短唠叨唠叨,好幸福!”

王万梅说,以前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经常打电话过问一日三餐的事,现在吃食堂,有规律,又有营养,儿女们也特别高兴、放心!

如今,在鱼嘴镇棠富园社区,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5点半,只要到了饭点,社区的老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下馆子”——到社区食堂就餐。

“两头两顿不用愁,饭点一到食堂走!”

棠富园社区书记黄仁海介绍,棠富园社区为安置房社区,居民中老年人较多,其中,65岁以上的近200人。前期,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周边的餐饮服务业存在社区食堂这个缺口,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对社区食堂需求强烈。于是,在去年年底便规划了棠富园社区食堂,将其列入今年的民生实事。

饭菜价格别太贵、给老年人做的菜口味最好清淡点、位置最好离大家伙儿近点……食堂建设过程中,老人们的建议被一一采纳。

如今,重庆已有助餐服务站点463个、开展助餐服务超12万人次。

助浴

快车开上门免费沐浴

重庆市慈善总会推出的助浴快车。

冬天来了,老人洗澡也是个难题,尤其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重庆把助浴快车项目纳入了“三助三改造”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助浴快车上门,还有专人提供专业服务。

今年重阳节,助浴快车开进了开州区,先后为这里的180名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提供助浴服务,让老人们的皮肤得到深度清洁,身心舒畅。

今年85岁的张大爷因病长期卧床不起,导致腿部肌力衰退,全身肌肉萎缩,完全无法站立,个人自理能力相当低。洗澡对他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这一次,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张大爷被扶上了轮椅,再经过升降装置进入了一个中型货车车厢改造的“浴室”内。理发、剃须、搓澡……工作人员一边提供服务,一边还与张大爷拉起了家常,逗得老人喜笑颜开。

当天,近20名老人享受到了助浴快车的服务。老人们说,享受到了多年以来未曾有过的舒适感。

作为“2019年重庆慈善奖”项目,重庆市慈善总会推出的助浴快车已有10辆。这10辆车被分配到区县,全年为有需要的老人服务。目前九龙坡区、南岸区、沙坪坝区等多个区县都已经对接本项目预约服务,为辖区内的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提供免费沐浴。

随车助浴人员都受过专业培训,目前,每辆车都配备了男女助浴师各两名,能更好地为老人服务。

据悉,除政府统一采购外,全市符合失能、半失能、高龄等助浴条件的老人,可通过社区、街道报名,10人成团,当地慈善会即可申请助浴快车免费服务。

目前,全市已有助浴服务站点56个,已开展助浴服务超7300人次。

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梨树湾助浴点。

全覆盖

年底建成2900个服务站

让老人在“一碗汤”的距离,享受优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最基础的是服务设施。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为重庆首批建成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在这里可以享受供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对老人来说,依托这个中心养老,出门还是熟悉的街巷,还能满足多元的养老需求。

这里的每间房的门牌都是老重庆的街道地名,白象街、棉花街、厚慈街……都是浓浓的记忆,仿佛走过街巷,回到家。

老人们说,这里不少人都是从养老院出来的,大家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在社区里养老才是大家向往的归宿。

2018年以来,重庆以“全覆盖”的目标部署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按照“街道、乡镇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建养老服务站,村建互助养老点”要求持续推进建设。

目前,全市已建成118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22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政府投入约6.0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8亿元左右,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提高到77.4%。

一个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落成,让老人在“家门口养老”。

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社会化运营为主,已形成“机构建中心带站”可持续运作模式,实现“一网覆盖、一体服务”的成片联网服务。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载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休闲娱乐、助餐助浴、就医救急等社区居家服务,让老年人在“一碗汤”的距离享受优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22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9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老人在社区服务中心练习书法。

新闻多一点>>

“十三五” 养老服务成绩单

目前,重庆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721万,占总人口21%,与“十二五”末相比增长43.6万,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544万,占总人口15.9%,与“十二五”末相比增长89.6万,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

与其他省(区、市)相比,重庆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处于较高水平,位居全国第六位。

床位数22万张

全市养老机构1427家,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2万张(含日间照料7万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908所、床位8.2万张,社会办养老机构519所、床位6.8万张,与“十二五”末相比,社会办养老机构新增229家,新增床位2.6万张。

纳入15件民生实事推进

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3项任务纳入全市15件民生实事推进。

新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725个

全市已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346个,与“十二五”末相比,新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725个。

老人身边有“3助”

全市有助餐服务站点463个、开展助餐服务超12万人次,助浴服务站点56个、开展助浴服务超7300人次,助医服务站点49个、开展助医服务近4000人次。

农村互助养老点5180个

加强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农村互助养老点5180个。

城乡医养服务能力达到94.9%

全市已有8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合作1199家,城乡医养服务能力达到94.9%。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