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对交易所问询函都敢不回复的“妖股”豫金刚石,当心“粉身碎骨”
10-29 17:3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e4b797b7121d1df0a6a40977c2eab04.png

A股又现奇葩公司。

截至10月中旬,涉及诉讼或仲裁案件65项,案件金额合计约47.97亿元,因涉讼事项,公司大部分银行账户资金、土地、对外投资股权等被冻结、查封,银行借款、应付票据、信用证、融资租赁长期应付款存在逾期未付;再看这家公司的财报,2019年公司亏损51.9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3.57亿元;而在22日的公告中,该公司可动用的现金只有134万元;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一边是亏损,一边还麻烦缠身,但是这家公司在今年7月20日到10月20日期间,股价却上涨了290.83%。这样的公司妖不妖?

这家公司叫豫金刚石,是一家以超硬材料及其制品产业链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石墨矿、人造金刚石、大单晶金刚石等。推动其股价大涨的原因是未经证实的传言:该公司是第三代半导体和光伏产业概念。

在火热概念的爆炒之下成“妖”,同时,该公司多个事项存疑的问题也涉及信批,对此,深交所发出多个关注函或问询函。但是,深交所9月1日、9月14日的关注和问询,却如泥牛入海无消息,弄得深交所不得不在27日再次发出关注函,此次关注函关注的是公司为何不回复问题,并且罕见地发出警告:如在11月27日前公司仍未回复问询或相关情形仍未消除的,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及相关停复牌处理。

针对不回复的问题,豫金刚石此前表示,是因为“内容较多”、“工作量大”、“所涉诉讼事项较多且因相关诉讼新增进展”等原因,需要进一步核查及确认、核实。

从这家公司目前的现状看,官司问题、债务问题已经到了“工作量大”的地步,且大到无法回复监管部门的问询的程度,可想而知,公司的运营状况多么令人堪忧。

但是就是这样基本面不确定、经营风险急剧上升的状况,股票却无缘由地暴涨。不得不令市场存疑:到底是公司真的要实质性地进入到热点概念,还是有人恶意炒作割韭菜?抑或,是为了已经质押了的股票不要爆仓,为大股东的债务链条续命?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针对监管部门的问询,是有责任有义务来回答所有涉及到万千股民的疑问的,但遗憾的是,豫金刚石却置若罔闻。

要知道,迟到的回复,每多一天,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就大一分,负责任的公司,应该快速、准确地履行回复义务。但从其陈述的理由“所涉诉讼事项较多且因相关诉讼新增进展”这一点来看,新增进展不结束,似乎都回复不了。这种面对公众关切的方式,就算监管部门还没有按照当前法规将其“ST”,实质上已经被自己打入到“ST”阵营。

资本市场,是交易预期的市场,同时也是交易信用的市场,无预期无价格,无信用,则很难说有预期。但是,当上市公司将公众与监管部门当傻瓜,终将被惩罚将是其最终归宿——不管是来自市场的还是来自监管部门的。

不知道豫金刚石最终能否成为真正的“金刚石”?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