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数科科创板IPO被受理,拟发行5.38亿股
09-12 08:30:44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9月1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上交所已经受理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数科”)科创板上市申请,同时披露了京东数科招股说明书。

根据招股书,京东数科拟通过科创板发行不超过5.380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国泰君安和五矿证券是此次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目前,京东数科主营业务划分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To F)、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To B)、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To G)三大块,营收占比分别为41.48%、52.37%和5.57%,而三大业务版块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00.51%、22.27%和239.05%。

同时京东为京东数科重要服务对象。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京东数科向京东集团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的金额分别为 26.75 亿元、39.60 亿元和53.12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 29.50%、29.08%及29.18%。

除此之外,公司部分收入来源于与京东集团旗下京东零售平台上的第三方商户、消费者之间的交易,一定程度上依托于京东零售的应用场景。

招股书同时披露了京东数科2017年至2019年的经营状况。2017年到2019年,京东数科营业收入分别为 90.70 亿元、136.16 亿元、182.03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负38.20 亿元、1.30亿元、7.90 亿元。但2020年上半年产生了6.70 亿元的亏损,存在较大幅度波动。

从招股书披露的风险提示看,截至 2020 年 6 月末,公司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47.89 亿元,母公司报表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6.29 亿元,金额较大,公司预计短期内无法完全弥补累计亏损。

同时,2017年到2019年,京东数科的市场营销费用分别为 15.68 亿元、18.81 亿元和36.76 亿元 。

京东数科于 2013 年独立经营,成立初期主要基于京东集团电商平台为商家及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解决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融资难等问题。

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根据官网介绍,京东数科目前定位为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

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研发及专业人员占比近 70%,并持续加大对顶级科研人才的投入力度,在硅谷设立了 AI 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截至 2020 年 8 月 31 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 2230 项,其中492 项已经获得授权,包括已获颁专利证书的专利 396 项。

今年6月18日,京东集团在港交所上市。

6月22日,京东数科发生一轮工商变更。京东CHO余睿卸任公司董事长,由刘强东接任,章泽天、章肖明等多人卸任公司董事,新增董事包括许冉、张雱等。此外,京东数科的公司名称由“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变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这一举动被外界认为是上市的信号。

京东数科为什么选择在此时上市?易观分析师王蓬博向第一财经表示,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当前股市进入了稳中走强的阶段,有利于公司上市。其次,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科后,从金融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发展的路径十分清晰,目前在AI、大数据方面有了相对成熟的产品。最后,去年出台了多个有关金融科技的扶持政策,例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这类政策为科技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宽松环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