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建设科学之城 打造创新高地
09-12 06:13:1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昨日召开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明确了科学城建设的发展目标、功能定位、重点任务等,勾画了清晰的发展蓝图。位于中梁山和缙云山之间的西部槽谷地带上,一座面向未来的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正在拉开大发展、大创新的帷幕。

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国家创新需要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提升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助力重庆从科技创新的“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跃升。

科学城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追求的是产、学、研、商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核”和人们向往宜居的家园。建设科学城,在功能定位上要注重把握五大关系:处理好科学城与双城经济圈的关系,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中找定位、明方位;处理好科学城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关系,努力提高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处理好科学城与大学城的关系,切实把大学城智力优势转化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优势;处理好科学城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不断催生新需求、创造新业态、培育新经济;处理好科学城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环顾国内外,“科学”二字是科学城永恒的主题,“创新”二字是科学城最强的旋律。聚焦科学主题“铸魂”,会议提出了“五个科学”“五个科技”的任务。从开展科学教学、加强科学研究、深化科学试验、完善科学设施、集聚科学机构,到培育科技人才、壮大科技企业、发展科技金融、推动科技交易、促进科技交流,紧紧围绕“科学”推进各项任务,才能使科学城名副其实,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建平台,才能吸引要素聚合,催生创新裂变;兴产业,要突出“金鸡蛋”装进“金篮子”导向,把“高”和“新”的文章做实做好;聚人才,关键要出实招,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优环境,就要为每一位永攀高峰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为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提品质,要让科学城成为原居民最骄傲、新市民最自豪、各类人才最向往之地。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才能确保科学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发展的大机遇、大文章,而机遇总是留给有思路、有志向、有韧劲的人们的。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起为科学城建设想办法、添措施、作贡献,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工作,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美好前景必将在不懈奋斗中变为现实。

原标题:建设科学之城 打造创新高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