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事业单位年薪制呼之欲出?一年能拿多少钱 哪些单位会率先实施
09-12 07:42:3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8月27日,人社部网站刊发的一则人社部: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的信息,引发持续关注。专项行动包括技能中国行动、高端人才引领行动、人才活力激发行动、专家人才下基层行动、人才资源高效配置行动、人才人事扶贫行动、人才服务提升行动、人才表彰宣传行动等8项内容。其中“人才活力激发行动”中提到,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与此同时,与之相关的辞去北京团市委书记后,熊卓重返清华任教也引发广泛关注。9月9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原书记熊卓,已获聘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聘副教授”这一称谓,让清华大学实施“预聘—长聘”的人事制度改革再度成为热议的焦点。这一点不奇怪,实施“预聘—长聘”制度,意味着事业单位通过改革岗位聘任和薪酬体系,在制度设计层面对教师形成激励,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师人力资源的保值和和增值。

实施年薪制,事业单位有很大的自主权?

年薪制是以年度为单位,依据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确定并支付经营者年薪的分配方式。这种制度一直作为一种激励机制,普遍存在于企业中,而事业单位实施年薪制的并不多见。目前,大部分事业单位的工资实施的是月薪制,即是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通常职级越高,工资就越高。

此次人社部鼓励在事业单位推行年薪制,也明确表示是出于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的目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宏山教授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这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相适应的一项制度,“高层次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当科技发展遇到诸多瓶颈,急需调动一些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这就需要改进相关的激励机制。和月薪制相比,年薪制是依据个人工作成效确定,因而更能激发事业单位职工的工作动力,也更能对其形成有效约束。”

但是,到底什么是高层次人才,人社部的表态并未涉及。杨宏山表示,高层次人才有其特定的概念(编者注:指在人才队伍各个领域中层次比较高的优秀人才,或处于专业前沿并且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一般来讲,这类人才素质高、能力强、贡献大、影响广,在个人素质上表现为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和敬业精神),“首先表现在稀缺性,其次是社会急迫需要的人才,同时他本身也训练有素,具有不可替代性。”

有统计称,我国目前有126万个事业单位,共计3000多万正式职工。这些事业单位,包括参公和非参公。如果按职能分,又可以分为行政类、公益类和生产经营类。

而人社部并没有明确到底哪些类型的事业单位可以实施年薪制。对此,杨宏山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估计会围绕如何激励人才更好地工作,出台相关的细则。“但是,即便出台了实施细则,一个单位是否会及时跟进实施年薪制,与单位决策者的管理风格有很大关系。如果一个单位的人事管理与时俱进,推广会很快;如果一个单位的人事管理方式仍比较传统,自身又没有紧迫感,实施会比较慢。在薪酬制度改革中,单位有很大的自主权,是否推出取决于单位。”

年薪制十多年前已在多地试点实施

事实上,在此次人社部提出鼓励事业单位推行年薪制之前,年薪制已在部分地方落地实施。

高等学校探索实施年薪制比较早的是汕头大学。这所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的大学,于2007年开始实施教师年薪制改革,在业内反响巨大。

“2007年我去汕头大学调研,教师的薪酬已经采用年薪制。当时一个大学老师的年薪就能够达到20多万元,而我当时全部薪水加起来也就8、9万元。应该说,年薪制是汕头大学重建教师评价体系,重塑教师尊严的重要举措。”一位研究行政管理的学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此外,浙江大学也在2012年出台人才新政,全面实行基础研究教师年薪制。“前几年浙江大学加大对从事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全面实行基础研究教师年薪制,推行6年长周期评估,其津贴或年薪保证高于所在学科同类教师的平均水平。据我所知,浙江大学当年实施的年薪制,教师薪水比较高,能达到60多万元。”上述学者说。

相关政策的出台也为事业单位实施年薪制提供了丰沃的土壤。2017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提出,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相关改革举措先行先试。其中在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方面,提出“事业单位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

一些省份跟进落实得很快。2017年11月,甘肃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推广落实工作的通知》提出,事业单位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

2018年12月,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山东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的意见(试行)》也提出,对完成工作目标任务适宜以年度作为业绩考核周期、需要特殊激励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施年薪制。

该文件指出,年薪一般包括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和奖金三部分。基本年薪应包括所聘岗位基本工资,按月发放。效益年薪根据年度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依据单位及主管部门对其考核结果发放。对超额完成预定任务指标、作出突出贡献的,可适当发放奖金。

高校“预聘—长聘”制度已实现年薪制?

9月9日,一则“75后正厅重回清华教书”的消息刷屏网络。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官网近日更新显示,共青团北京市委原书记熊卓,已获聘长聘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聘副教授,是熊卓的技术职务。不仅熊卓,资料显示,在此之前的2019年4月,有45人加入清华长聘教授行列,其中包括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

清华大学进行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上报国家教育部门的《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提出教研系列教师岗位实施预聘—长聘制度,希望通过2—3个聘期的考核,把有学术志趣和学术潜力的优秀人才留下,签订无固定期限聘用合同。该方案于 2014 年底获批。2017年9月,清华大学举行了首次长聘教授聘任仪式。

不仅清华大学,本着建设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也在2014年底获批。此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等学校也都实施了这项制度。

据杨宏山分析,长聘制就是要求预聘教师在经历几年的考核期后才能成为长聘教师。这项制度在一些高校推出后,取得了明显成效,“实际上预聘—长聘制非常符合现代大学教师队伍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国际上人才战略的发展导向,有助于进一步激活各类人才潜力并发挥其效力。”

但是,教师走长聘制轨道,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高校过去招聘,只要进来当上讲师,就是终身制了,而且每次考核基本上都能通过。而长聘制还要有一个淘汰的过程,而且淘汰的比例还非常高,最后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终身教职。“基于这样一种风险存在,现在执行长聘制的岗位,通常都会采取年薪制。其实这也算是一个补偿机制,给相应高的年薪,能够让教师心无旁骛地开展原创性研究。”

原标题:事业单位年薪制呼之欲出?一年能拿多少钱 哪些单位会率先实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