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寻子18年儿子却疑被“堂叔”杀害,埋骨处离家仅有30米
09-12 07:43:27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王立(化名)找了18年,儿子找到了,不是被拐走,而是早就死了。孩子“堂叔”王某是犯罪嫌疑人,在他家院子里,挖出了儿子曾经骑过的自行车。

无数次王立从青岛即墨市古城村的家里出去,顺着门口的城七路往外走,去青岛,去胶州,去山东省内和省外的各个地方。他几乎走遍半个中国,却没想到儿子就在他身后20多米,躺在那个废弃的池塘里。

找了18年,王立已经63岁,儿子兴兴被困在2002年的那个春天,永远10岁,不会长大。

挖掘机挖出小村陈年往事

失踪18年的孩子在池塘里找到了

挖掘机开进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古城村之后,平静的小村炸开了锅。

街头巷尾,人人都在议论这件事。有的年轻人没听说过18年前那桩往事,家里的老人就会从头回顾一遍:村里王立家10岁的儿子兴兴,有一天突然失踪了,家里人一直以为是被拐卖,几乎找遍了半个中国。

张朋很快就听说了这桩命案。他不是本地人,刚租下王立家院里的一间房,准备开个小餐馆。“我最开始都不知道这事儿就是我房东家的。”他只隐约觉得这事和王立有点关系,因为那几天听见隔壁老有哭声,“我还觉得,是不是他家兄弟的事儿。直到第三天,我才知道就是他的儿子,杀人的还是娃娃堂叔。”

挖掘作业的时候,王立也去看过,默默站着,不说话。这个小池塘就在他家屋后不到30米的地方,小小的一洼,周围玉米和杂草乱七八糟地长着,把池塘围了起来。

王立是个倔强人,这倔强让他不轻易和人吐露这些年来的心酸,也让他咬着牙,踩着寻子的路,一步一步走了6725天。

9月8日,池塘已经开始回填

事发:10岁男孩突然失踪

“我们当时就怀疑上了他”

这条路的起点,是2002年的春天。

事情发生于当年的4月6日。“那天我家孩子一直没回家,我直接就去王某(疑凶)家找去。”兴兴妈妈吴湘(化名)说,王某家也有个儿子,比兴兴大一岁,两人还是同学,“关系可好,我家孩子经常一放学直接就去他家。”

吴湘对那一天的许多细节都记得很清楚,她记得王某家两个孩子坐在炕上吃饭,王某在堂屋。“我问他家儿子看到我兴兴没,孩子说没有。可王某自己说,他在附近一个养猪场看到过。”

吴湘两口子最初的怀疑,早在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我一路找过去,一路问,所有人都说没看见,就他一个人说看见了。”兴兴失踪十多天后,一天放学时间,王某家儿子从门口路过,被吴湘拦了下来,“我问他(兴兴失踪)那天到底看到兴兴没,他说看到了,就在他家玩儿,后来他被他爸支出去,到那时候我孩子还在他家里。”再问后来发生了什么,小孩子也说不清。吴湘耿耿于怀:“他那时候还说了一句,‘我心里难受’。”

这些细节后来也得到了证实。据媒体报道,9月3日下午两点过,警方用电钻凿开王某院中水泥地,取出当年兴兴骑的一辆自行车。同时,根据王某供述,警方挖开村内的池塘开始寻找尸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立曾说,王某在被捕后交代,“就在他家(作案),把他的孩子支出去,把我的孩子害了。”

记者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对方解释说办案细节目前暂时不能透露:“事情毕竟过去了18年,对于证据的寻找和确认,我们现在都很慎重。”

村民爆料:

池塘开挖前一周 疑凶儿子先被抓

“9月3日那天,下午1点过挖的他(王某)家院子,2点过就开始挖池塘。”古城村民王宝(化名)家住池塘附近,目睹了警察拉警戒线搜寻证据的全过程,“王某父子村里人能躲着走就躲着走。挖池塘前一周,8月底我们这里发大水的时候,王某的儿子刚因为打架犯事被抓进去。差不多一个星期后,警察就来挖池塘了。”

王家距离王立只隔了2条巷子,直线距离也仅有大约30米。9月9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某家大门紧闭,无人居住,大门和外墙相比邻居,明显显得很新。据村民介绍,王某家几年前嫁女儿修过一次,后来为了给儿子找媳妇,又修过一次。记者探访时,古城村的村民谈起此事,多少都觉得震惊。“他们俩(王立和王某)字辈儿都一样。”好几个村民都不忘再加一句,“这两人还是没出五服的亲戚。”

王宝说,王某父子在村里的口碑向来不好。“8月底的时候发大水,王某儿子和村里干部打架,被抓进去了,到现在还没放出来。他儿子被抓进去差不多一个星期后,王某就被抓。”据王宝回忆,在挖掘正式开始前一天,警察带王某回村指认过现场。

杀人动机为何?

孩子妈妈:“他跟警察说是因为两个孩子打架”

在找到儿子之前,王立没想过他死了。“我只觉得他(王某)是把孩子卖了。”从这个怀疑出发,兴兴失踪后,王立踏上了一条漫长的寻子之路。

以即墨为中心,一家人的寻找半径一步步扩大,足迹遍布平度、胶州、莱阳、莱西……“我当时带着干粮,到处找儿子。有时候走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路上,天晚了也只能在外面躺一晚上,就这么扛过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立回忆这一段经历,说“最远走到了云南”。

这18年里,他寻遍了大半个中国,遇到过骗子,也遇到过好心人,百般滋味尝尽。孩子的户口一直没有注销,家里吃饭还会多摆一副碗筷。据村民们说,也许是怕触景伤情,后来王家人搬离了古城村好几年,今年才又搬回来。没多久,挖掘机开进了村,兴兴失踪案有了重大进展。

这桩悬案是如何在18年的停滞中突然有了进展?契机是什么?转折点是哪一天?到现在为止,这些仍是谜。王立和妻子不愿详细解释,只坚定地表示:“坚持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盯着他(王某)的。”

同是一家亲戚,有什么深仇大恨,要用杀害10岁的孩子来解决?9月8日,吴湘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王某对警方的交代,起因可能只是两个孩子间的打闹。

“他跟警察说,事发之前(不是当天),他曾看到两个娃娃打架,我家孩子把他儿子打着了,他气不过,就杀了我的孩子。”吴湘很难接受这个理由,“两个孩子关系可好,娃娃家,都是闹着玩的,再说我兴兴还比他儿子小一岁,能打到个啥?”可是除了这个,她似乎也很难找到其他的蛛丝马迹。吴湘说,王某是儿子兴兴的“堂叔”,早年间两家关系并不差。事发以前,王立还曾借过200块钱给王某。

失踪的孩子和发现的遗骨

是小村里被回避的故事

9月8日下午,白花花的太阳晒得人面皮生疼。古城村那个埋葬了兴兴的小池塘,已经开始慢慢回填。一台小挖掘机一铲一铲地施工,被挖开的池塘,剩下的一小块地方也是干涸的。时值中午,村民们或是去上班,或是在午睡。和几天前刚相比,这里清净了很多,几乎没人再来围观。

还在池塘边徘徊的人都很警惕。看到记者拍照,会有人前来阻止,询问记者的身份、要求查验证件,都自称只是“干活的人”。在村里跟人问起此事,大多面露难色,摆摆手不愿多说。

王立家就在村委会对面。时值工作日,只有吴湘一个人在家里。她举止动作慢腾腾,似乎什么事情都要反应小半拍,除了聊起孩子的时候。她并不排斥和人倾诉,讲述时条理也很清晰:“我这几天都睡不好,满脑子都是这件事。”

孩子母亲吴湘

聊到一半,她被打断了。下午3点过,一男一女两个人撩起她家堂屋的纱帘走了进来,要求记者关上设备离开,“回避一下”。末了,自称是当地工作人员的男子大声对吴湘说:“你不要老接受采访,你以为这是什么光荣的事情吗?”

吴湘本能地反驳:“我没觉得是光荣的事。”但下半句又该说什么?她有点讷讷,声音慢慢低了下去。

一个父亲的选择

“我必须找到,一定要有个结果”

如果知道最后是这样的结果,会不会宁愿找不到,就当孩子被拐卖了,还能抱有一点希望?已经63岁的王立一点也不这么想。“我一定要找到,必须找到。”他斩钉截铁地说,“一定要有个结果。”

晚上8点过,天已经黑尽。村头巷尾的空地上,跳广场舞的、唱歌的,人们都出来了。吴湘和王立站在家门口的菜地边,菜地里的葱长得稀稀拉拉,卖相并不十分好。老两口在树下的阴影里轻轻交谈,和热闹隔着很远的距离。

“我不跳广场舞的。”吴湘说,她从来没跳过广场舞。丈夫王立跟着补了一句:“家里出了事,18年,哪有什么心情搞这些啊你说是不是?”在村里邻居们的讲述中,这两口子夫妻关系极好,但几乎不与外人打交道,只是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

警方刚开始挖池塘的时候,他们常常在家里哭。王朋在隔壁听着,“白天黑夜都在哭”,也觉得十分凄凉。可面对外人时,王立总会是一副精干有力的模样,绝不示弱。他个子不高,且瘦,一双眼睛亮得惊人,往事记得分明。“松了一口气。”随着案情逐渐明朗,纠缠他18年的谜团和追寻终于逐渐尘埃落定,“这18年来,我很崩溃,现在算是松了一口气。”

在兴兴失踪的岁月里,大女儿结婚、生子,现在王立的的孙女已经长到和当初兴兴走时差不多的年纪。“我小孙女都读初中啦。”说到这个,王立立刻显得高兴起来。

9日下午,小池塘被填平,挖掘机慢慢离场。

生活还要继续。在时针停摆18年之后,王家夫妇被锁在小儿子失踪的困厄中的那一部分人生,终于有了往前走的可能。

原标题:寻子18年儿子却疑被“堂叔”杀害,埋骨处离家仅有30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