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丨产业规模超千亿美元,数百游戏大咖齐聚重庆要玩新花样
09-11 21:3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0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全球游戏产业创意创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这也是2020年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全球性游戏论坛,同时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游戏企业的开发者、渠道商、发行商、运营商等三百多位嘉宾出席。

QQ20200911-6.jpg

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在近日的年终报告中称,2019年游戏行业的总体规模增长了3%,达到了1201亿美元。在2019年游戏行业收入中,移动端收入644亿美元,PC端收入296亿美元,主机端收入154亿美元,其余则是游戏相关视频、VR以及AR等方面的收入。

游戏行业市场研究公司DFC Intelligence最近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视频游戏玩家细分报告,截至今年年中,全球游戏玩家人口目前已经超过了30亿。中国游戏玩家数量在2019年超过了6.85亿,用户规模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另一方面,自2019年以来,中国游戏版号审批逐渐常态化,中国游戏市场进入新一轮快速扩张阶段,竞争愈加激烈。而面对更为广阔的全球游戏市场,游戏出海成为众多公司关注的焦点。2020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获得75.89亿美元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6.32%。而在出海地区分布上,美国、日本成为最大的目标市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以及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为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及重庆市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软件园、优晨泛娱乐国际加速器、上海狂热网络(Avid.ly)、重庆字符联动、未言孵化器(重庆)共同协办。

此次论坛的分享嘉宾依次带来了干货满满的行业思考。来自罗布乐思(Roblox)的段志云拥有多年腾讯游戏工作经验,他为在场嘉宾解读了罗布乐思在技术、社区以及商业方面拥有的支持体系,启迪游戏行业在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嘉宾曾祥硕所在的青瓷数码曾研发打造了《最强蜗牛》在内的数个热门产品,他从别致的角度诠释这个行业,带来了游戏背后的文化思考。Enish的许广乐把脉日本游戏发展的新方向,力图牵起中日两国研发者和玩家之间奇妙的“缘”。嘉宾郭亮来自胖布丁科技,他从“游戏改变世界”的论坛标语开始延伸,讲到了游戏如何改变自己,甚至改变玩家。嘉宾赖晓婷代表TopOn出席,从一个游戏运营者的角度发出有关游戏变现的硬核讨论。帕斯亚科技的李岸则聚焦中小游戏企业,直击其当今局势下的生存和发展。

进入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畅所欲言,就游戏产业创意IP这一话题表达了各自的见解。武汉游侠精灵的联合创始人吴小虎认为,重庆虽然不是IT高地,但是是文化高地。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师涛也认为,做游戏就要做文化,文化IP不能做离我们文化太远的东西,而是要找出中国文化的一个小小的点,把它挖下去。此外,帕斯亚科技的总经理李岸,狂热网络的创始人谢峰,分享投资的董事长经理高寒等都就游戏产业的创意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在嘉宾分享之外,“重庆游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成立的揭牌仪式也成为本次论坛的一个亮点。“重庆游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由重庆软件园联合高校和游戏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基地落户重庆软件园,来自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程学院以及国内外游戏企业的代表与重庆软件园代表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

近年来,随着本土技术的积累,重庆的游戏产业力量已经能够走上融合创新之路。重庆软件园负责人表示,以此论坛为支点,重庆本土游戏开发公司将与渝外企业有更多碰撞的机会,数字文创的文化氛围也将愈加浓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