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65) | 云阳曾为唐朝贡茶产地 茶叶冲泡有讲究
09-12 07:02: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云阳龙缸有什么?岩溶天坑、云端廊桥、石笋河、土家风情……

1.webp.jpg

这些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今天我们要聊的是另一个特色——云阳龙缸云雾茶。

2.jpg

云阳龙缸茶叶之所以声名远播,得益于云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

云阳龙缸位于三峡库区腹心,海拔1100多米,山上云雾缭绕,土壤适合茶叶种植,是我国最早野生茶叶的发源地之一。据重庆市茶科所有机茶叶课题组调查论证,云阳以沙壤土和冷沙黄壤土为主,土层深厚,硒含量高,适宜茶树生长,是全市有机茶生产最适宜区之一。特别是三峡水库建成后,60多公里的高峡平湖与“四溪”(澎溪、汤溪、磨刀溪、长滩溪)相伴,构成了云雾袅绕的峡谷水乡气候,山岚水江雾四季笼罩茶园,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云阳的温光、雨水、地理条件为茶叶的生长发育和良好品质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jpg

云阳龙缸也是重庆著名的“千年茶乡”。《新唐书·地理志》记载,云阳曾是唐朝十六大贡茶产地之一,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种茶历史其茶曾随巴鄂交界的“盐马古道”直抵都城西安。唐代陆羽《茶经》和唐代李肇《唐国史补》(806-820年)等历史记载,夔州府云安郡(即现云阳)以产贡茶著称。

4.webp.jpg

龙缸云雾茶是系列高山名优茶叶,其外形秀美、色泽润绿、汤清绿亮、茶香鲜醇,具有“香芬超逸、耐泡久品”之特色。

5.webp.jpg

冲泡云阳龙芽,特别是各种芽叶细嫩的名茶,不能用100度的沸水冲泡,一般以80度(水烧开后再冷却)左右为宜,这样泡出的茶汤一定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维生素C也较少破坏。

泡饮各种花茶、红茶和中、低档绿茶,则要用100度的沸水冲泡,如水温低,则渗透性差,茶中有效成份浸出较少,茶味淡薄。

泡饮乌龙茶、普洱茶和沱茶,每次用茶量较多,而且因茶叶较粗老,必须用100度的滚开水冲泡。有时,为了保持和提高水温,还要在冲泡前用开水烫热茶具,冲泡后在壶外淋开水。

6.jpg

来源:重庆农品巴味渝珍微信公众号、云阳县农技协联合会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