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聚贤·“渝”你同行调研活动在北碚区举行
09-11 17:5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2.jpg

9月10日,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聚贤·“渝”你同行活动在重庆北碚区举行。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北碚区委常委、蔡家智慧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邓美涛,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等全国高校的院士专家、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调研组还为推动重庆市、北碚区工业互联网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

222.jpg

关注北碚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四联仪器仪表公司,参观了公司展厅及生产线。随后,调研组前往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参观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一层展厅。

22222.jpg

据了解,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其前身为1965年设立的四川仪表总厂,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该企业目前已成为我国经营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自动化仪表制造与配套龙头企业。同时,也是世界领先的大尺寸蓝宝石衬底和国内重要的高端LED智能照明产品研发制造基地。产业领域覆盖工业自动化仪表、蓝宝石及LED、城市智能照明、环保装备、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装备、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装备等多个板块。

中国四联仪器仪表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表示:“中国四联集团作为工业流程自动化行业排头兵,深耕流程工业自动化,形成了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流程工业自动化装备技术体系,包括测量(智能压力/温度/流量/物位/分析仪器)、控制(控制系统)等多项传感与网络控制核心技术。未来,工业智能化将延伸到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状态监测及网络化远程服务,中国四联集团正积极致力于该领域的拓展。”

111.jpg

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展厅,工作人员从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概念、规划、应用等多个方面向调研组展示了新兴技术如何赋能企业发展。据介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充分发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智库和科研机构作用,全面支撑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1111.jpg

目前,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已吸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和重庆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项目落户。

探讨产业发展机遇与如何解决痛点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以及应该如何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调研组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纷纷分享了各自此行的所见所闻,并对如何深化开放生态园区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体系、企业在重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建议和诉求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参会嘉宾调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jpg

座谈会上,北碚区区委常委、蔡家智慧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邓美涛向调研组介绍了北碚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目前,重庆北碚区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工信部特别是工联院的大力支持下抢抓机遇,航天云网等20余家企业平台已经落户北碚,并在北碚设立西南总部,已经引入互联网领域的院士、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和高级教授等40余人,本地研发人员300余人,累计上云上平台的企业已经达到1400余家。

他指出,当前北碚区正从加快网络建设、支持企业建平台、加大联动合作、强化顶层设计等方面入手,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人才依据产业发展同步积聚的良好格局,推进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发展。

徐工信息战略投资部部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洪军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人才培训发表了观点。他表示:“对于如何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的建设,尤其是在北碚区如何发展工业互联网,我们的想法和建议是,尽快构筑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体系的建设。从我们在全国各地推广业务的经验来看,工业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困难是人们思想认知的不足。因此,我们建议重庆可以通过教育培训普及工业互联网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工业互联网的内涵和价值,为行业输送专业人才,促进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对于“工业互联网如何推进重庆智造,如何为当地企业赋能”这一问题,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平表示:“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建设平台和开发的能力,应当重视为中小企业服务。此外,企业在迈向智能化的过程中,上云是必经步骤,但如果企业没有实现自动化,则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因此,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应该关注这一问题,帮助企业补齐短板,从而助推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摄影记者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