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一周多 孩子还一回家就玩手机 妈妈急坏了
09-11 15:4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都开学一周了,每天回到家就是玩手机。”

笑笑是重庆珊瑚实验小学的学生,暑假时常常玩手机,现在开学了仍是手机不离手的状态,这可急坏笑笑的妈妈高华。“现在学校又开始延时放学,作业都是在学校完成,回家就是玩手机,说了也不听,这可怎么办?”

GetAttachment (7).jpg

9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主城区的多所中小学外走访调查发现,孩子手机成瘾的情况较为普遍。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家长又该如何纠正?记者为此咨询了教育从业者和相关心理医生。

近四成中小学生因网络游戏与父母发生过争执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的发展,中小学生接触和使用手机的情况也较为普遍。而由此产生的问题,也让家长颇为担忧。

“开始是玩游戏,我把手机里的游戏都删了,然后就开始刷抖音。”家长高华告诉记者,正上三年级的儿子笑笑每天一放学就玩手机。“我不让,人家就偷着看。说了之后就吵架,然后闹得大家都不开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重庆110中学、南坪中学、重庆珊瑚中学、重庆珊瑚小学、天台岗小学、江南小学、南开中学、重庆育才中学等学校随机采访了26位学生和家长发现,学生主要玩的手机应用软件包括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抖音。家长都担心孩子沉迷于这些手机应用,所以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成为了家长的“杀手锏”,也是家庭矛盾的焦点。

稍早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从全国抽取了6个城市的18所城区学校和18所农村学校,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并发布了“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网络游戏认知与态度研究”。

据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接触过手机游戏或网络游戏,有38.9%的中小学生因网络游戏与父母发生过争执。

控制孩子游戏时间和零花钱?实际效果并不好

“我妈天天唠叨,一张嘴就是别玩手机,我很心烦。所以,她越唠叨我越看。”笑笑对于母亲的抱怨来源于唠叨,而他觉得自己玩手机并没耽误学习,所以逆反心理就占了上风。

与此同时,高华对于孩子的零花钱和玩手机的时间也严加看管,这就更让笑笑反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为了控制孩子玩网络游戏,家长会监督他们玩游戏的时间,控制孩子的开销,但收效并不好。

父母对孩子的规定、监督、限制等干预行为,一方面有效地帮助中小学生合理地使用网络和游戏,而另一方面也给父母与子女之间带来一些争执。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亲子沟通较好的孩子更能意识到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不易沉迷于游戏。

重庆静心庭苑教育工作室的负责人徐廷廷表示,家长的教养模式与孩子对网络游戏的认知呈现非常大的一致性。“家庭比较民主的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更加亲密,也更能理解孩子的想法。所以,亲子关系比较和谐,孩子对父母的接纳程度较高,因此也更乐于听从父母的意见。”

防止玩手机上瘾,关键在于提高自控力

“现在这个社会,手机不用是不可能的。那么防止孩子玩游戏上瘾,最好的办法是引导他们正确使用手机,提高他们的自控力。”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郝凤仪表示,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与其禁止孩子玩手机,不如引导他们正确使用手机。”

在郝凤仪看来,这个假期玩手机游戏上瘾的孩子比较多。一方面是由于长期的网课使孩子接触手机、网络的机会增多,学校和教师对学生的监管力度减小,许多欠缺自我管理能力的孩子在疫情期间逐渐进入到松散的学习状态;另一方面,部分奋斗在抗疫及相关工作一线的家长们无暇监管孩子的学生和生活,把重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

对于第一类“贪玩、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家长和校方的管理要有底线,不可一味放纵。家校联合,引导孩子意识到新学期的开始,让孩子正式在心理上与假期告别。家长要与孩子约定每周玩手机的时间,全家一起执行,在亲子沟通上保持语气态度的温和,但要坚决守护底线、执行规则。

第二种孩子玩手机常是为了在网络上寻求心理支持,父母要适当回归家庭,用爱和陪伴带领孩子走回正轨,承担起作为监护人、养育着的角色和执行力。

对于家长担心的负面内容问题,郝凤仪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辨别是非。“网上存在的一些误导孩子的内容,一定要直白地告诉孩子其危害,不要去看。”

此外,郝凤仪还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开设课程,教学生们正确使用手机。“可以教孩子们如何利用手机学习、查找资料,什么时间可以玩。其实正确使用手机,反而有助于学生的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