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 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范围来了
09-11 16:34: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完善教师资格准入办法,吸引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免试认定范围、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等做出明确规定。

2021届及以后毕业生可免试 

《方案》指出,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改革。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应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对本校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

考核合格的2021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生可凭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全部或部分科目。

教育类研究生是指教育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01)、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51)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代码0453);公费师范生是指入学前与培养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享受国家或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师范生。

免试认定不等于直接拿证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教育学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毕业就可以直接获得相关教师资格证书?

根据《方案》,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是有前提的,且不是终身受益。

方案要求,各高校根据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考核制度包含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相关师范生在校期间思想品德必须合格,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必须合格,参加教育实习实践且累计不得少于一学期、专业能力及师范技能培训必须考核合格。

还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学校合理控制考核合格率。

分类确定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

《方案》同时分类确定了任教学段和学科:

对以幼儿园、小学教师为培养目的的教育类硕士和公费师范生,考核合格的,申请认定相应的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

对以初中学科教师、高中学科教师、中职文化课教师、中职专业课教师为培养目的的教育类硕士和公费师范生,考核合格的,申请认定相应任教学科的初中、高中和中职教师资格。

对以初中学科教师、高中学科教师、中职教师为培养目的,但所学专业没有明确教学学科和教学专业的教育类硕士和公费师范生,应加试“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笔试,考核合格的,申请认定与“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一致的初中、高中和中职教师资格。

对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的,由校长签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证书有效期3年。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凭《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有利于促进师范生就业

免考的利好,对于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和就业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受访时表示,之所以选定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作为免考对象,是因为生源质量有保障,他们已经接受了完整的师范教育培养。

储朝晖说:“学生在校都学过教育学、心理学,有过跟教师资格证相关的一些学科的考试。这里限定的范围是公费师范生,在整个师范院校的学生当中只占很小一部分的比例,这也是师范招生当中生源比较好的一部分。这次改变,事实上是从程序上进行了一个简化,简化以后,这一类的学生进入到工作岗位上,就自然地获得了资格证。”

所谓公费师范生,是指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师范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但学生四年毕业以后,必须回到生源省份从事至少六年教育工作。

早在2007年,为了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成为教育工作者,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

2018年,教育部提出,改进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

储朝晖认为,新的政策会给教育类专业的招生增加更多吸引力,有利于促进师范生就业:“对今年的公费师范生和教育类研究生就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同时,它也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师范类,特别是报考公费的师范生,包括教育类的研究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