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抗疫|五个热气腾腾的烤红薯 温暖 55岁交巡警的心
02-01 18:3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31日22时许,主城区下起了小雨,在这寒风凛凛的深夜,55岁交巡警陈远鸿和同事刘琳,在重庆三环合长高速公路三圣收费站出口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劝返来自疫区的车辆。

从1月30日起,北碚为了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北碚区在全区高速公路出口及国省县道等主要路口设置31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更好地阻断疫情传播。

在此情况下,北碚区各街道、卫生防控人员、北碚区交巡警在31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对过往车辆、人员做好人员体温检测、车辆人员登记

饿了吃盒饭,渴了喝白开水,累了坐着休息一会儿

1月31日22时许,重庆三环合长高速公路三圣收费站出口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3摄氏度,此时当地气温只有4摄氏度左右,站在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外,人冻得直哆嗦。

由于三圣收费站位于一座大山的山凹中,收费站出口像一个风口,将寒风吹向离收费站出口不到100米的临时检测点。55岁交巡警陈远鸿和同事刘琳,正在这里执勤,简易的临时检测点四处漏风,他们和三圣镇政府3名疫情防控人员,只能靠两个烤火炉取暖。

22时,记者在这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站了10多分钟,就冷得发抖,而他们却已坚守了约8个小时。在临时检测点,记者发现了还没有吃的两盒盒饭,盒饭里的米饭冻成了一颗颗米粒,菜和油混合在一起,像块块冰块。

记者从陈远鸿下午5点多钟拍摄同事刘琳吃饭的相片中看到,由于没有板凳桌子,刘琳只能将盒饭放到巡逻车的后备箱盖上,站着吃饭。

陈远鸿说,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想吃上一口热饭有点难,这几盒盒饭还是三圣镇政府派人送来的,因为要忙着检查过往车辆,大家只能轮流吃饭,到最后吃饭的时候,盒饭早已冷了,只能一口饭,一口开水,混着吃。

“重庆各个区县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但北碚还没有发现一例,这是所有防控人员的努力。虽然这里又冷又饿,但付出一切辛苦都值得。” 陈远鸿说,收费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饿了吃盒饭,渴了喝白开水,累了坐在检测点休息一会儿。

QQ图片20200201184117.jpg

QQ图片20200201184130.jpg

声音嘶哑仍坚守在岗位上

经常有车辆驶出高速公路,他们需要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而临时检测点的两个烤火炉象征意义就大于实际,取暖的时间很少。

“请靠边停车,并摇下车窗进行体温检测。”

“你们去哪儿?”

“我家就住三圣街上,能不能回去?”

“拿出身份证登记,如果是北碚人,可以回去。如果不是北碚人,我们建议你们还是回去,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因为目前北碚还没有发现一例患者,为了家人和自己着想,还是回去。”……

这样的检查和询问、体温检测、身份证登记、劝导,他们已不知说了多少次,只记得嘴巴说干了,喝水后又继续劝导。

陈远鸿和同事刘琳的声音早已嘶哑,但还在坚守岗位。

热气腾腾烤红薯比山珍海味香

1月31日23时许, 临时检测点突然来了一位穿京东快递的快递小哥。他骑一辆摩托车冲到检测点,从车上拿了一盒五个热气腾腾的烤红薯,说“你们辛苦了,你们在这儿守了一天”。

陈远鸿告诉记者,这名快递小哥就住在检测点附近的山上,看到检测点工作人员下午只能吃冷冰冰的盒饭。由于,他在自己家里烤了五个红薯,趁热送到了检测点,让大家吃一口暖和的食物。

“当我们掏出手机,准备给他拍一张照片表示感谢的时候,他骑上摩托车一溜烟跑了。”他说,当时天空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检测点的几位工作人员都心存感激,内心炽热,吃着这些热气腾腾烤红薯,比山珍海味香。

相关新闻: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北碚设立31个疫情防控检查点

为了更好地阻断疫情传播,从1月30日起,北碚区在全区高速公路出口及国省县道等主要路口设置31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

记者获悉,北碚区在境内3条高速公路的12个出口、国省县道等主要路口,以及其他公路进入北碚辖区的路口共设立31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测点,检测点工作人员分三班,实行24小时值守,做好人员体温检测、车辆人员登记,发现问题按卫生防疫相关流程规范快速处理,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