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团队研发快检试剂盒 有望快速筛查新冠病毒
02-01 16:55:2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项目“2019-nCoV快速检测试剂盒”,由学校罗阳教授团队完成,有望进一步推进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筛查工作。

2019-nCoV,也就是我们所说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它一般可以通过两类途径进行检测确认:第一类为早期蛋白检测第二类为后期核酸检测。而第二类后期核酸检测又分为恒温和变温两种扩增技术。目前受限于现实条件,国内还无法进行“早期蛋白检测”和“恒温扩增检测”,因此,罗阳教授团队研制出的试剂盒也同样基于“变温扩增技术”来检测。

据罗阳教授介绍,该试剂盒内包含了核酸检测所需要的提取和检测两个步骤的所有试剂。当医生拿到病人的体液样本后,会放入盒子里的“核酸提取模板”,再将模板放入“核酸扩增仪”里,就能够得到一组“荧光信号曲线”,医生通过曲线就能判断该体液在“新型冠状病毒”方面的阴、阳性,从而进行筛查。

相比目前正广泛使用的筛查手段,该试剂盒的检测速度有所提高。它能在9分钟内,提取32人份的样本,如果使用专业自动化机器,甚至可以同时提取上百人份的样本。

同时,该试剂盒在稳定性方面,也表现不错。在实验室通过对化学合成样本的试验数据来看,其准确率达到100%。从前期少量临床测试的结果来看,其阴性、阳性两种样本的准确率,与实验室的数据一样,达到100%。

据了解,目前,该试剂盒已经由重庆企业开始生产,并且正在重庆市疾控中心的配合下,对试剂盒进行进一步验证工作。

目前,罗阳教授研究团队正在攻克“恒温扩增技术”这一难题,准备将试剂盒迭代升级。如果“恒温测试盒”能够研制成功,那么,各检疫口岸,也有望实现现场快速处置和检测。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琬迪 卿一学

原标题:重庆团队研发快检试剂盒 有望快速筛查新冠病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