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冯仑:今后十年,大家不会冲动囤积房子,房地产不是市场的主角了
09-25 13:51:19 来源:财约你

在最新一期财约你节目中,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表示,今后十年,住宅基本功能是保障功能,不是投资功能。大家也不会冲动性的去囤积房子,房地产不是市场的主角了。以前住宅是一线明星,现在过气了要变成三四线明星了,互联网、芯片、生物医药才是一线明星。

QQ图片20190925135339.png

以下为有关房地产话题的对话实录:

马腾:

我们回过头来看你事业的前半段,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签,就是地产商。现在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你觉得地产这一块怎么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

冯仑:

这个改变十分具体。第一有地方睡觉;第二是有安全的房事,可以生孩子;第三是有热水洗澡;第四是孩子可以踏实做作业;第五是这房子还赚点钱,自己增值了。这就是很大的不同。你比如说在1978年的时候,我们城市人均的住房才1.8平米。

我看到过最极端的场景,上大学的时候我到陕北农村去参加社会调查,窑洞的帘子一打开,炕是一直伸到里面,一串人头都伸出来,大大小小的一串,祖孙三代,男的女的都是在那儿躺着。

马腾:

生存空间太有限了。

冯仑:

所以我就觉得人和动物几乎没太大区别。现在,经过四十年,特别是经过最近二十年,房地产围绕着住宅建设大规模发展,到今天我们人口增加了一倍,由7亿多增加到14亿,现在的人均住宅37平米。

马腾:

这是改革开放之初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冯仑:

哪能敢想呢。

马腾:

现在国家提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您怎么来看待这句话?

冯仑:

这个话说在当下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的住房已经到人均37平米,显然从总量上我们的人均已经接近日本。未来的人口增长是倒金字塔,也就是未来房子是多出来的。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完全确定了我们今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住宅基本功能是保障功能、福利性功能,不再是投资功能。如果说在改革的头十年、二十年的时候住宅是一个绝对的一线明星,现在已经变成三四线明星了。现在谁是一线明星?互联网、做芯片的、做生物医药这是一线明星。

马腾:

去年年底的时候,万科的郁亮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活下去”是不是现阶段中国房地产商的生存状况?

冯仑:

因为我们进入了后开发时代,也就是说在2016年以后房地产行业由“开发时代”逐渐进入到“后开发时代”,这个转化过程中有许多挑战,特别是对一些住宅公司。进入后开发时代以后,产品不再以住宅为核心,将会以其他六大类产品为主要的核心。模式主要是运营和资产管理,而不是开发。

马腾:

所以说活下去其实是房地产企业转型中的一个阵痛?

冯仑:

转型过程中企业必须关注的一个事情。当然万科是一个很优秀的企业,所以它对自己要求更高,活下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它要求更高,提醒大家危机意识。另外它是在管理上更下工夫,把有限资源更加聚拢,然后来完成转型。

马腾:

你写过一本书叫《野蛮生长》,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房地产发展上半场的写照。为什么会用《野蛮生长》来形容房地产行业的上半场?

冯仑:

其实《野蛮生长》写的是民营企业的前世,不是今生。在1993年之前没有《公司法》,大家就是个江湖。我们的成长就完全是野蛮的状态,杀人、放火、死人……故事太多了。以至于我最近都有冲动,就是去写一个类似中国版的《教父》或者《美国往事》。

马腾:

如果再写一本书来写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你会用什么样的书名?

冯仑:

其实这个书名被用过了,叫《行在宽处》。

马腾:

《行在宽处》,为什么?

冯仑:

现在我们已经结束了(野蛮生长)这个阶段,行业的发展、制度的演变、管理的规则也越来越清晰了,清晰到什么程度呢?从1993年到现在,关于我们赚钱的规则,我们称之为法律和重要行政法规的内容已经将近300个了。在这种情况下,所谓“行在宽处”,就是机会越来越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能够建立好的成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乐观的表达,所以叫行在宽处,而不是行在窄处。

马腾:

你在成立中城联盟的时候,有一点是说要提升房地产的道德形象,当时为什么会这么提?

冯仑:

因为在1998年的时候,我和王石、河南建业的董事长胡葆森是好朋友,经常聊天,我们聊到这个行业要发展道德自律,最后就发起成立了中城联盟。中城联盟开始时,我们之前有一个主张叫“新住宅运动”,就是说健康人居、美好生活。因为这样做了,至少我们参加中城联盟的这些企业,在道德自律的水准、绿色建筑、绿色供应链、企业社会责任这方面做得就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

原标题:冯仑的“天“与“地”:一位地产思想家仰望星空的冲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