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瞧“桥”!70年桥都之“最”
09-25 10:21:5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既是山城,又是江城,境内江河纵横、山峦起伏。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勤劳奋发的重庆人,以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精神,加快推进桥梁建设。从1958年12月开工的重庆首座跨江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开始,一座座有着各种世界纪录的跨江大桥飞架重庆南北,不仅让市民能够随意跨越两江,更让桥梁连通的区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桥梁,成为了这座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见证者”。

1.jpg

重庆市范围内公路、铁路、市政桥梁共计14267座,其中跨江大桥因桥梁数量多、桥梁规模大、桥梁技术水平高、桥梁多样化、桥梁影响力强等特点,2005年被茅以升桥梁委员会年会正式认定为中国“桥都”,拥有多项世界第一的记录。

2.jpg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跨江桥梁和穿山隧道建设。目前,重庆主城区跨江大桥共有46座,其中长江大桥20座,嘉陵江大桥26座。含道路桥梁29座,轨道专用桥梁6座,公轨两用桥梁10座,水泥厂专用桥梁1座。

3.jpg

世界最大跨度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桥型:中承式连续钢桁系杆拱桥。主跨:552米。主桥长:932米。特点:该桥为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拱桥,是当时世界上承载力最大球型支座;主桁结构构件中所采用的最大板厚达80mm,是目前国内钢桁梁(拱)桥中最厚的。

4.jpg

世界最大跨度的梁桥——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桥型:长联大跨径钢混组合式刚构-连续组合梁桥。主跨:330米。主桥长:1103.5米。特点:主桥采用钢混组合连续刚构—连续梁结构体系,主桥全长1103.5米,主跨330米,是目前同类型梁桥世界最大跨径,设计先进性领先于同类桥梁。

5.jpg

世界最大跨度单索面双桁片部分斜拉桥——两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桥型:双塔单索面斜拉桥。主跨:445米。主桥长:858米。

6.jpg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桥型:单塔单索面斜拉桥。主跨:312米。主桥长:720米。特点:世界最大跨度单索面双桁片部分斜拉桥,稀疏单索面斜拉体系增强了上层桥面通透性;双主桁布置解决了密集建筑群下桥隧相连的轨道接线难题;天梭型空间曲面索塔,提升了江、城、桥的景观融合性。

7.jpg

世界上中承式提篮拱桥中最大公轨两用桥梁——菜园坝长江大桥。桥型:公轨两用预应力Y型刚构与中承式钢箱系杆拱组合式桥。主跨:420米。主桥长:800米。特点:目前世界上中承式提篮拱桥中最大公轨两用桥梁;也是世界首座采用结构材料组合、结构体系组合和结构荷载组合的组合桥梁;大节段整体吊装技术,最大节段重360吨,居世界首位。

8.jpg

世界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长江大桥。桥型:双塔自锚式悬索桥。主跨:600米。主桥长:1120米。特点: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主跨达到600米,其桥轴中心线与老桥桥轴中心相距约70米,结构净距约45米。这样不仅能满足桥梁的使用功能,同时又能与老桥的景观协调一致。

9.jpg

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鱼洞长江大桥。桥型: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主跨:260米。主桥长:810米。特点:该桥是当时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大桥主桥为四跨连续刚构桥,分上游桥、下游桥两幅桥体,横向布置6个汽车道和2个轻轨道,每幅外侧为汽车通道,中间为轻轨通道,是国内首次采用的布局方式。

10.jpg

世界上首例缆索吊机空中吊运安装桥梁钢箱梁的新技术——鹅公岩长江大桥。桥型:三跨连续加劲钢箱梁悬索桥。主跨:600米。主桥长:1022米。特点:该桥是重庆市第一座大跨度三跨连续加劲钢箱梁悬索桥,大桥的设计和施工均采用了多项新的结构形式和新的施工工艺。该桥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大型软质岩隧道式锚碇结构形式,通过优化设计节约了工程投资;创造了世界上首例缆索吊机空中吊运安装桥梁钢箱梁的新技术。

11.jpg

亚洲首座斜拉桥——石门嘉陵江大桥。桥型:独塔单索面预应力钢筋砼斜拉桥。主跨:230米。主桥长:430米。特点:该桥为亚洲第一座斜拉桥,为当时国内同类桥梁中最大的桥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标志着重庆的建桥施工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一座座跨江大桥,见证的不仅仅是“桥都”这样的称谓,还有这座城市与桥的世代情缘。

12.jpg

原标题:瞧“桥”!70年桥都之“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