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茅台价格飙升至2200元以上!李保芳立六项“军令状”稳价
08-09 07:41:2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据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7日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市场工作会,部署当前茅台酒市场工作。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保芳强调,茅台酒不能因短缺而疯涨。1499作为当前市场终端的指导价,在当前的情况下不能动,要坚持按照这个要求做。

李保芳 来源: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据悉,这是继2017年4月以来的两年间,茅台集团又一次专门针对价格问题而召开的会议。

在7日晚的茅台酒市场工作会上,李保芳开门见山地说:“今天是为价格而开会。”“要控制价格,而不是稳住价格。”

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一段时期,茅台酒供需持续紧张、价格持续非理性上涨,市场流通价格从4月份的1900元/瓶,上涨到当前的2200元/瓶以上,市场形势异常严峻,严重影响了茅台酒市场的稳定。

进入二季度以来,茅台酒的价格上涨过快。有的地方流通价格高出1499元的市场指导价50%以上。价格出现过快上涨,严重偏离终端指导价,与社会和消费者的价格认同形成反差,受到广泛关注,社会普遍认为,这个价格已经离谱了。

对于茅台酒价格上涨的原因,李保芳分析说,原因很复杂,首先是供需矛盾的突出,这是最主要的因素。第二,收藏投资所致,茅台酒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投资属性。第三,就是选择销售时机带来的囤货惜售。第四,固定渠道销售,让市面上看不到茅台酒,造成一瓶难求现象愈演愈烈。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李保芳强调:“综合施策,严厉管控价格。”

措施上,一是加大市场投放。茅台集团决定,中秋、国庆前夕,将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更好满足节日旺季消费需求。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也将合理安排茅台酒市场投放量。

二是严厉管控价格。“1499作为当前市场终端的指导价,在当前的情况下不能动,要坚持按照这个要求做。”李保芳说,价格管控难度大,但不能不管,茅台集团将拿出具体有效、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抑制当前价格的过快上涨。

三是投放的计划和销售的结果按月挂钩。经销商严格实施“销售80%年度内累计到货量”计划,店面或经营场所直接销售部分不低于年度内累计到货量的60%,团购、批发部分不高于年度内累计到货量的20%,库存比例不高于年度内累计到货量的20%。鼓励经销商加大拆箱销售比例,惠及更多消费者。商超卖场以零售为主,且零售比例不低于每次到货量的95%。

四是实施严厉的管理,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李保芳推心置腹地对经销商说,大家现在的利润已经够高了,不能拿少量的酒去卖平价,大量的酒去卖高价,店面标1499摆个样子,后面又去勾结卖高价。每一个经销商都不能再推波助澜。

五是从贵州抓起,从贵州做起。7日的市场工作会,专门安排20名贵州经销商代表参会。李保芳要求,“贵州所有的经销商,要把酒放到前台来卖,给全国其他的省区市作表率。”

六是新渠道和老渠道互为补充,促进建立完善的营销体系。 “新的营销体系要逐步地发挥出抑制价格的作用。”在团购方面,将逐步实行定制型团购的模式。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茅台酒股份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也称,“在稳价的问题上,茅台的态度始终没有变。”

与此同时,价格上涨的问题引起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7月底至今,贵州省委省政府针对茅台酒市场价格的问题连续召开多次会议,要求严格防止茅台酒过度炒作,按照“依法依规、强力管控、平衡投放”的原则抓好市场管控,切实兼顾好“国家、企业、消费者、股东和经销商”的利益。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茅台酒价格非理性上涨的问题,6月12日,李保芳在丹寨组织召开了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会长会议,对价格上涨问题做了回应,对“稳价”工作作了相应部署,要求经销商严格遵守厂商合同约定,认真落实公司稳价政策,严守1499元的价格底线,严禁高价销售、囤货惜售,保证销售渠道畅通。

原标题:茅台价格飙升至2200元以上!李保芳立六项“军令状”稳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