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办学校向运营公司索赔百万被打脸 名校否认合作
09-02 20:25:04 来源:澎湃新闻

起诉书

澎湃新闻消息,因转发文章称甘肃新科工业学校是一所虚假宣传“高铁包就业”的“野鸡大学”,宁夏一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被该校诉至法院,索赔150万元。

涉事公众号运营公司负责人范东炜8月23日告诉澎湃新闻,该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人民法院庭前调解,他拒绝调解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向法院申请撤诉,法院准许其撤诉。

澎湃新闻注意到,自今年6月以来,甘肃新科工业学校通过其微信公号,及一些地方微信公号发布多篇招生广告信息,宣称学校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办学,与各大铁路、地铁公司长期合作,“为广大毕业生搭建了良好的就业平台”、“对口安置”等内容。

8月29日,澎湃新闻以报名为由拨打了甘肃新科工业学校招生热线,对方称,报名后可签订“就业安置协议”,毕业后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去铁路、高铁或地铁上班,北京、上海、深圳、兰州、新疆等地均可。

澎湃新闻联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此进行核实,得到的答复是两所国内知名大学并未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联合办学。

同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亦向澎湃新闻表示,铁路公司未与该学校有任何合作,此前曾向媒体澄清过此事,这些学校为了招生如此宣传,铁路公司也很无奈。

撤诉民事裁定

起诉公号称损害学校名誉

索赔150万后又撤诉

范东炜没想到,他因为在微信公号转发了一篇文章,差点坐上了被告席。

8月23日,范东炜告诉澎湃新闻,7月15日,其公司运营的微信公号转载了一篇名为《打着“高铁包就业”的野鸡大学,又来宁夏各地招生了!》的文章。文章中对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在宁夏当地一些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以“包就业”为宣传噱头的广告做出质疑,并提醒当地考生及学生家长对此类民办职业学校擦亮眼睛。

几天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将范东炜的公司诉至法院,指其损害学校名誉,要求赔偿150万元。8月6日,范东炜收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人民法院的传票,该案将于8月23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

据范东炜提供的民事起诉状显示,甘肃新科工业学校认为被告中宁县圈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15日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恶意信息中伤该学校,文章中称跨省招生审批表为该校伪造,严重损害该校名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请求法院立案处理,要求被告赔偿甘肃新科工业学校150万,并在中宁县的媒体公开向该校道歉。

让范东炜想不到的是,未及正式开庭审理,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即向法院申请撤诉。范东炜说,8月23日当天,即将开庭审理,甘肃新科工业学校主动提出庭外和解,要求被告删除之前发布有关该学校不利的文章,被他拒绝和解。之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向法院申请撤诉,同时放弃赔偿诉求。

随后,法院裁定,准许原告甘肃新科工业学校撤诉,案件受理费减半收取3950元,由原告负担。

据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官网介绍,该校是甘肃省教育厅批准的一所高标准、高质量、就业率高的全封闭、军事化管理的全日制寄宿制中专学校。天眼查信息显示,甘肃新科工业学校法定代表人为马天民,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

该校官网宣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办学。

宣称与名校合作办学、与各大铁路公司长期合作

澎湃新闻调查发现,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在招生宣传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嫌疑。其所称与各大铁路公司长期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办学等宣传,均是子虚乌有。

澎湃新闻以“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在微信中进行检索,发现在甘肃省白银市、玉门市、甘南藏族自治州、陇西县、宁县,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卫县、固原市西吉县、彭阳县、隆德县,青海省海东市、贵德县等一些当地城市资讯类微信公众号上,均发布有该校的招生广告。

广告内容与该校认证的微信公众号“甘肃新科工业学校订阅号”所发招生简章内容,大部分一致。

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在其“2019年招生简章”中宣称:“我校与各大铁路公司和地铁公司等单位长期合作,建立了相对稳定的供用合作关系,为广大毕业生搭建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该校还宣称与西安交通大学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办学,毕业时同时拿到中专和大专毕业证,或通过多起点的境外学委导向培养模式,回国后可获得教育部认证的本科学历。

而在前述甘肃、宁夏、青海的本地城市资讯类公众号发布的广告中,该校宣称“包安置、高待遇”、“享受铁路职工待遇”、“八大铁路局定向就业”等内容。

8月29日,澎湃新闻以报名为由,拨打了甘肃新科工业学校的招生热线。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该校普通中专一年学费为9800元,报名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不需要中考成绩单,报名时要通过面试,通过面试后,学校教授相关专业知识。

就该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办学一事,该工作人员称,学生报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办学项目的学费为1.6万元至2.8万元不等,入学后在新科工业学校进行中专与大专的课程学习,之后能够通过专升本的方式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本科学位证书,学生还能够继续出国深造。

该工作人员还称,与西安交通大学的联合办学为“3+2”模式,即中专3年大专2年,毕业后可以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的大专毕业证,“在学信网上都可以查得到”。

对于就业方面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开学就签订《安置工作协议书》,无论学什么专业,毕业都可以进地铁、高铁或地铁工作。工作单位并不仅限于兰州铁路公司或兰州地铁公司,“实习的话,上海、北京、深圳、新疆都可以”。

甘肃新科工业学校2019年招生简章中的宣传内容。

西交大、北航、铁路公司均称未与该校合作

澎湃新闻8月30日致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招生办,据该校招办老师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不存在与其他民办专科学校联合办学的情况,也没有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的联合办学。

9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经她向学校招办与网络教育、成人教育的招办核实,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宣称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办学属于虚假宣传,现已向西交大法务办反馈了此事。

一位2016年毕业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的学生告诉澎湃新闻,他学习的专业为电子商务,毕业后被分配至北京的地铁做安检工作,实习期工资为2300元左右,毕业后在3000元左右,因为工资太低,现已辞职。

该学生回忆,当时毕业后与他签订劳务合同的并非北京的地铁公司,而是一家劳务派遣公司。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铁路公司从未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有任何合作,此前曾向媒体澄清过此事,这些学校为了招生如此宣传,铁路公司也很无奈,建议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反馈。

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2017年7月21日,新华社曾以《警惕假大学到农村真忽悠》为题,对打着“包分配”旗号宣传招生的学校做出报道。报道中,兰州铁路局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铁路正式招考的生源都来自参加全国统考并被录取的考生,号称掏钱就上的学校肯定是假的,包分配更是荒谬。

2009年12月30日,《中国教育报》曾发表一篇关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违规联合招生的报道。报道称,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在2009年曾以联合办学的名义,将录取至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安排至“新科分院”,与甘肃新科工业学校共用校址,但该校并无高等职业教学资质,便通过与甘肃两所公办高等院校“联合办学”的方式,开办新科“大专部”。此事之后被甘肃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通报批评。

原标题:向公号索赔百万的甘肃民办学校被打脸,名校、铁路方否认合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