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明靠右行!南岸区70多所中小学的“右行爱心和谐号”发车了
09-02 21:0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文明靠右行,走出的是一份安全。”今(2)日上午10点,重庆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附近,一群身着白色文化衫的学生有序地走在大街上,120余名师生正在进行“开学第一课”。

在这堂特殊的课上,学生们是参与者,也是收获者。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南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南岸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委承办,珊瑚实验小学、弹子石小学、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黄桷垭小学、迎龙小学协办。

开学第一课讲“文明右行”

“铃声一响,窄小的楼道上,人来人往。如果没有秩序,又怎么会有我们文明的校园。”上午9点半,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的一间教室里,数十名学生整齐端坐,开学第一课讲的是“安全文明靠右行”。三年级2班学生熊梓婷是这堂课的主角,她正在给同学们讲述文明右行的重要性。

“如果放学和下课时在楼道、门口等黑暗和狭窄的地方互相争抢,就很容易造成挤压、踩踏等事故。在学校楼道要靠右行,在校外行走天桥、斑马线也要靠右行,这样不仅能提高通行速度,节约时间,更能避免拥挤和安全隐患。”

靠右行,不仅是一种道路交通规则,也是一种行走礼仪,是素质和文明的体现。课堂上,同学们依次展示了自己拍摄的“文明右行”标语,并合唱了《文明右行安全歌》。

“上下楼梯有秩序,不打不闹不嬉戏;轻声慢步靠右走,不争不跑不推挤;转弯口要减速走,遇上拥堵等等走;上下楼梯都靠右,楼道自然变通畅。”

交巡警、商户当护“右”使者

上午10点,120余名师生从珊瑚实验小学出发,他们的目的地是附近的青青佳苑社区,众人举着各式标语牌号召过路行人一起参与。

“文明靠右行,从我做起,给你们点赞。”师生队伍刚出校门不久,一家面馆的老板就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并接过了标语,高高举起。

魏子晨的面馆在这条街上已开了10年,每天早上5点多开门,来吃面的有很多都是学生,看着孩子们成群结队从店门前走过,就是她眼中最美的风景。

“在这条孩子们的上学路上,我愿意担任护‘右’使者,提醒过往的成年人和孩子靠右行,减少人群拥挤冲撞,为孩子们的安全出一把力。”

南岸区教委副主任朱静萍介绍,从开学第一天开始,南岸区就在全区范围内的70余所中小学校同时启动了“右行爱心和谐号”活动,每天每所学校都有一至三年级小学生搭乘“右行爱心和谐号”结伴同行,从校门到家门,沿线店面经营者、交巡警,商圈、社区保安、企事业单位人员都会自觉守望孩子们经过,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

“右行爱心和谐号”一天两个“班次”,分别是早上7:30从小区、中午12:00从学校校门出发,途经十多站点,全程约200至500米,步行约10至30分钟。

南岸区珊瑚小学校长谭劲告诉记者,“右行爱心”活动源于英国伦敦,南岸区学校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国内率先进行“爱心右行”实践。“右行爱心”提倡绿色出行,旨在通过排队上下学来提高儿童出行安全性,让学生在“右行爱心”中探寻城市如何对儿童更友好,让南岸区变成爱心大区。

快板、手抄报宣传环保知识

“排排环卫垃圾箱,好像军人来站岗,垃圾回收小黄狗,城市卫生好帮手……”师生队伍走到青青佳苑社区后,用一段快板表演《南岸起风景》迅速吸引了众多居民的注意力。

表演快板的是珊瑚实验小学五年级10班的7名同学,他们练习快板已有三年,每当学校有重大活动,他们都要上去秀上一把,而所有的台词也是由学生自己创作。

“垃圾不要乱扔,一定要放进对应的垃圾桶里,哪些垃圾该放进哪个桶,你知道吗?”活动现场,孩子们将自己创作的“垃圾分类”手抄报发放给社区居民,并为他们讲解垃圾处理的相关知识。同时向社区居民发放倡议书,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呼吁大家不乱丢乱扔垃圾,共同爱护身边的环境,创建美好家园。

多个学校同步开展系列活动

南岸区的弹子石小学、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黄桷垭小学、迎龙小学也同步举行了此次活动。

弹子石小学的100名学生在教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的一路护“右”下,排着整齐的方队来到弹子石老街,以快闪的形式表演了《追忆红色岁月》,同时向沿街商家店铺宣传了“靠右行”“垃圾不落地”等文明行为。

黄桷垭小学100名文明星级宝贝走进社区,宣传“文明靠右行”“垃圾不落地”,分发“垃圾不落地”宣传单,宣读《垃圾不落地倡议书》,交巡警、家长志愿者、社区保安等人作为护“右”使者一起为孩子们守护。

迎龙小学200名师生志愿者组成的“右行爱心和谐号”走进迎龙开心农场、社区公园等地,跳起自编莲箫舞,用声情并茂的唱词传递“文明右行”“绿色环保”理念。

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100名学生前往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的移民安置小区,向沿途商铺派发了“文明靠右行”“垃圾不落地”倡议书,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