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将爱国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孩子心中!开学第一课,他们从爱国主义教育开始
09-02 18:3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jpg

开学啦!今(2)日是重庆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用一场以“童心爱祖国 梦想正起航” 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开启了同学们的新学期学习生活。

情景剧表演抒发爱国情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上午9点,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几名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学生挥舞着小国旗,登上学校舞台,和台下的同学们一起《歌唱祖国》,开启爱国之旅。

紧接着,新学期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如期举行,全校师生同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迎风飘扬。

在新学期的第一课上,全校学生还用情景剧表演的方式分享了暑假游历祖国见闻,为祖国的发展点赞。首都北京、革命老区韶山、井冈山、历史文化名城西安……2-5年级学生代表们娓娓道来。

刚刚迈入校园的一年级小朋友们则在六年级学生们的带领下,大声喊出“我爱你中国”开启新学期,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

1_副本.jpg

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新学期新气象,同学们和老师也纷纷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

“每当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得壮观场面,我就想起是革命先辈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我们这个美好的时代,我应该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为祖国做贡献。”五年级学生易研言激动地说。

昨晚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也给易研言留下了深刻印象,“郭奶奶讲述了她和她的战友在监狱里面亲手缝五星红旗的故事,特别感人,登山队队员们为了登上珠穆朗玛峰,那种勇于拼搏的精神也让人很感动。”

她说,新的学期里,自己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积累更多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五年级三班的杨博皓也有同感,说道:“这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我印象深刻的是郭德贤奶奶讲述了在监狱里同战友们做五星红旗的故事,看到她脸上洋溢着自豪与荣光,我真的很感动,也知道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一定要好好读书报效国家。”

4_副本.jpg

老师:将爱国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孩子心中

学校三年级一班班主任刘欢老师说 , “五星红旗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的腾飞,见证了70年来祖国的蓬勃发展。作为中国人,我很自豪,也很骄傲。而作为老师,我也会以身作则,将爱国的种子根植在每个孩子心中,培养他们的民族使命感。”

刘老师说,学校一直很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除了利用革命传统节日、纪念日进行国旗下的宣讲外,还充分利用班会、队会等进行爱国主义的培养,让学生了解革命先烈和历史,并将爱国主义融入到课堂中,“比如,语文课上讲《狼牙山五壮士》,学生听得热血沸腾、慷慨激昂。”

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师生在观音桥商圈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让爱国热情在歌声中传递。在体育文化节中,孩子们身穿多民族服装,展现了民族团结的爱国心。在社会实践研学中,学校每年组织去烈士墓扫墓,瞻仰革命先烈的英姿,缅怀历史。

除了课堂教学、学校的活动,三年级6班班主任王欢还喜欢在班里给孩子们讲时政新闻,激发孩子们的爱国心。

“昨晚看了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很受感动,纷纷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很自豪,一定要好好学习,我自己也忍不住几次落泪。”王欢说。

“我常常告诉同学们,因为国家的强大,我们才能安心的学习、工作,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将自己的人生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长大后共同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王欢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