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诚信否一查便知!重庆商会信用建设试点启动,11家商会首批试点
06-20 19:2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0日,重庆市工商联商会信用建设试点工作启动暨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授牌仪式举行,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重庆市科技装备业商会、重庆市餐饮商会等11家商会,成为市工商联商会信用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并发起共建“信用渝商,法治民企”的倡议。

重庆市工商联商会信用建设试点工作启动暨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授牌仪式现场图

11家商会成信用建设首批试点单位

据悉,此次纳入市工商联商会信用建设首批试点的单位,有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重庆市科技装备业商会、重庆市餐饮商会、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重庆市建筑装饰协会、重庆市环保企业商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市工商联青年委员会、重庆市湖北商会、重庆市广东商会、重庆市上海商会等11家商会。

在重庆商会信用建设试点启动现场,市总商会副会长、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余亚军代表市工商联商会信用建设试点单位宣读了“信用渝商,法治民企”倡议书。

倡议书倡议全市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践,努力营造“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氛围,以“法治民企”建设的新成效,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竭力担当“信用渝商”代言人、“法治民企”先行者,推动实现“信用重庆城,人人讲信用”,谱写“信用渝商”新篇章。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表示,非公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工商联选择11家商协会开展信用建设试点工作,旨在着力发挥商会在规范会员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努力把商会打造成为行业信用信息征集、发布、查询和监督的主渠道,引导会员企业亮信、用信的领路人。

企业诚不诚信 将有“信用档案”一查便知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授牌仪式。

据悉,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为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由重庆市有志于促进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的相关机构、相关行业社团组织等单位自愿组成,也是目前全市专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信用建设的唯一一个社团组织,目前已有近100家会员。

重庆市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会长、重庆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表示,与其它商会不同,要成为该促进会的会员,不简单看规模,还要看企业在诚信方面的建树,要在经营活动中守信、用信,起到带动作用。

游洪涛介绍,该促进会已与相关商会签署了《信用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将携手开展信用共建试点工作。接下来,该商会将围绕“信用渝商,法治民企”建设,开展诚信讲堂等系列工作。

此外,商会也将搜集会员企业诚信大数据,建立企业“信用档案”,以及提供信用体系评估,征信等服务。企业诚不诚信,一查便知。可以为企业以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据悉,这也是此次试点商会今后探索的重要工作,它们将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针对民营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估办法,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查询、风险识别、征信等服务。

诚信案例:

一万元起家 这家渝企靠诚信成最大摩托车齿轮生产商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重庆市“民营企业家法治大讲坛”之“言而有信”首次报告会。渝商代表、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中秋分享了秋田齿轮20多年来诚信经营的经验。

据悉,重庆秋田齿轮建于1993年,凭借1万元资金、2台租用设备、3名工人起家。但经过20多年专心经营,秋田齿轮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摩托车齿轮生产企业。

如今,秋田齿轮已与本田、宝马、雅马哈、SPX公司和MIDWEST等国际国内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年产销齿轮超过1亿件,在摩托车齿轮领域,秋田齿轮已经占据了中国摩托齿轮35%的市场;全球每100辆摩托车中,约有18辆就用到该公司的产品。

付中秋认为,秋田齿轮能走到今天,靠得就是艰苦奋斗和诚信守法经营。

“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生存之基。”付中秋介绍了自己公司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1994年,因为公司的货款迟迟未收到,当年11月自己延误了员工工资,当时他就给员工承诺后期补发。结果在当年春节前,他如约补发了工资,还特意请来裁缝,为当时厂里的30多位员工每人免费定制了一套西装。结果因为他的信守承诺,工人们不但没有离开公司,反而工作更认真了。

“这是秋田齿轮20多年来唯一一次延误工人工资,这件事也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启发。”付中秋说,不诚信可以欺骗一时,但长此下去,只会得不偿失。无论对员工、对客户,还是朋友,唯有坦诚以待,才会长久。而诚信,也成为了秋田齿轮最大的无形资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