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岸这些鲜为人知的老建筑,竟藏着重庆历史文化的点滴
06-20 17:40:00 来源:服务南岸微信公众号

北京如果没有故宫,悉尼如果没有歌剧院,巴黎如果没有埃菲尔铁塔……如果失去这些建筑,这些城市将失去灵魂。

当诗歌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建筑在说话。

建筑构成了一座城市历史的缩影,优秀历史建筑不仅是历史文化延续的重要物质见证,更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底蕴。

1.webp.jpg

米市街合记堆店

南滨路长江汇当代艺术中心旁,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

这条已封闭了两年半的街巷,就是米市老街的一部分。

民国时,重庆长生、老厂、黄桷垭一带的米商,在这里贩卖大米,逐步形成集市和街区,米市街因此得名。

米市街合记堆店,这个仓库就是米商们堆放大米的地方。

2.webp.jpg

建筑建于19世纪90年代,面积613平方米,开埠建市风貌建筑,平面呈长方形,砖木结构,门口有两座石狮,是重庆开埠时期商业仓储建筑的重要实物之一。

“合记堆店”匾额上的四个石刻大字,虽然已经风化,但仍然依稀可辨,仿佛诉说着曾经的繁荣。

3.webp.jpg

位置:南岸区南滨路中段,东水门长江大桥北侧

安达森洋行

安达森洋行,始建于19世纪90年代重庆开埠初期。

4.webp.jpg

建筑群依山就势,共由8栋建筑组成,其中4栋建筑为南岸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另有1栋优秀历史建筑和3栋传统风貌建筑,看上去是几栋破旧的仓库,但它却曾经是故宫文物的“临时避难所”,是抗战时期故宫文物南迁的传奇。

5.webp.jpg

位置:南岸区涂山镇玄坛庙社区海狮路2号

孔香园

抗战时期,时任国民政府行政院代院长兼财政部长孔祥熙的二女儿“孔二小姐”,在重庆居住的一处别墅,坡屋顶、白墙壁,约700平方米,环境清幽。

这座中西合璧的小楼,显示着低调的奢华。

6.webp.jpg

地址:南岸区南山街道文峰段94号重庆南山疗养院内

杜月笙公馆

建于民国时期,开埠建市风貌建筑,平面由正方形和正六边形构成,砖木结构,两层,屋顶造型较丰富,立面风格简洁。

原为法租界商会总联合会主席杜月笙,迁居重庆的住所,现作为南山植物园建设办公室,是重庆地区开埠建市时期中西合璧居住建筑的典型代表之一。

7.webp.jpg

地址:南岸区南山公园双堰塘

西班牙公使馆旧址

原为1928年汪代玺所建的避暑别墅,抗战时期,西班牙使馆曾使用过,现为南山植物园博物馆。

8.webp.jpg

地址:南岸区南山公园路101号南山植物园兰园内

中央电影制片厂旧址

建于抗战时期,抗战陪都风貌建筑,平面呈矩形,西式圆弧形长条窗和淡黄色涂料墙体,室内有仿西洋式的壁炉、地毯和木构件。

9.webp.jpg

该电影厂1933年成立于南京,1937年迁至芜湖,1938年迁至重庆。

其内设有中央电影制片厂拷贝暗室,该建筑为记录抗战前夕历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电影制作工艺的历史见证。

10.webp.jpg

地址:位于南岸区玄坛庙黄家巷6号

原标题:揭秘!南岸这些鲜为人知的老建筑,竟藏着重庆历史文化的点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