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内首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阿里、苏宁等排名领先
06-19 21:10:44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6月19日,《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报告》)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布。《报告》显示,阿里巴巴(淘宝、天猫)、苏宁易购、国美分列电子商务行业社会责任指数前三名。

21a4462309f79052d7143b68a94bd7cf7acbd59e.jpeg

《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是国内首部系统评价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报告》是国内首部系统评价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的研究成果。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与责任云研究院联合开展。

《报告》发布人,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责任云研究院名誉院长钟宏武表示,《报告》从“社会价值”“产品/服务责任”“企业家责任”“责任管理”“企业公益”“负面影响”六个维度综合评价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

按照行业划分,八家位列社会责任指数第一名的企业分别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行业)、腾讯(社交平台行业)、快手(视频行业)、美团打车(交通出行行业)、途虎养车(汽车服务行业)、微医(医疗健康行业)、携程(旅游行业)和三七互娱(网络游戏行业)。

caef76094b36acaf7c1d23b7d8618d1500e99c3d.jpeg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责任云研究院名誉院长钟宏武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

钟宏武指出,上述八个行业社会责任指数差异较大,其中医疗健康行业综合表现最佳,旅游行业和社交平台紧随其后。网络游戏行业、视频行业和交通出行行业则整体排名靠后。

按照六个维度来看,“产品/服务责任”指数平均得分显示,视频行业表现最佳,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第二,交通出行行业排名第三。旅游行业表现相对较差。医疗健康和旅游行业“企业家责任”表现最佳,交通出行行业则在这个维度表现最差。从具体分析内容上看,部分企业家曾倡导社会责任或获得责任荣誉,个别企业家成立了个人基金会,并在公益组织任职,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报告》显示,根据所考察的各行业“企业公益”指数平均得分情况,表现相对较好的是旅游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汽车服务行业则表现最差。“社会价值”维度方面,网络游戏行业表现最不理想,医疗健康行业则遥遥领先。

《报告》认为,各行业履责状况与社会公众期待之间还有一定差距。钟宏武表示,电子商务行业,假货、商品质量、虚假宣传等是公众最关注的问题。社交平台行业,婚恋诈骗成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视频行业,企业资源监管审查不严格致使低俗视频资源入网,引起广泛争议。交通出行行业,网约车的用户安全问题、共享单车的押金退还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汽车服务行业,部分企业涉嫌大规模虚假宣传,打着低价的旗号,背后却是名目繁多的附加费用,让消费者叫苦不迭。医疗健康行业,平台医师资格审查不严,引起公众对个人健康安全的担忧。旅游行业,退改签难、大数据杀熟、搭售为公众关注焦点。网络游戏行业,游戏沉迷成为公众热议的首要话题。

钟宏武介绍说,下一步,课题组将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对资讯平台、移动智能终端、主流媒体、房地产服务、互联网金融、招聘、知识付费、网络音乐、网络教育等细分领域进行系统评价,力图全景式反映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现状,促进中国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原标题:国内首部评价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阿里、苏宁等企业排名领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