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桥都”,重庆当之无愧!
06-19 19:28:46 来源:桥梁杂志微信公众号

重庆是一座山城,到处都是山;重庆也可以说是一座水城,到处都有河流。山谷水流之间,自然需要很多桥梁。所以重庆的桥梁如今已经远远超过一万座!

许多人称重庆为“桥都”。2009年,“茅以升论坛”在重庆举办时,专家们都同意命名重庆为“中国桥都”。当然,桥梁的多少并不能让一座城市变成桥都,要成为桥都,还必须具备更有力的理由。在这里,我们研究一下为什么重庆可以被称为“桥都”的理由。

1.webp.jpg

重庆先进的桥梁

重庆的桥梁很先进

说到我们中国人自已设计和建造的现代大桥,茅以升先生的钱塘江大桥是“中国第一桥”。之前或之后很长的年月里,我们的大桥都是依靠别人的技术建造的。重庆的嘉陵江大桥,应该是继钱塘江大桥之后,国内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最早的大跨度钢桥之一。桥跨88米,在1966年通车,由武汉大桥工程局设计处设计和建造。虽然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第一座大桥,但那主要是苏联专家们帮助设计的。所以,重庆的大跨度钢桥在国内是先驱者。

在1981通车的时候,重庆的石板坡长江大桥是当时最大跨度的预应力混凝土大桥,主跨174米,宽21米。这座桥原来是依照每天20000辆车的流量设计的,后来实际的流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所以,必须在原桥的旁边加建一座新的复线桥。复线桥的桥墩当然要与旧桥的桥墩对应。

2.webp.jpg

石板坡长江大桥的组合结构

预应力混凝土桥加上103米钢梁在主跨中间

但是航运部门认为,当两座桥的桥墩并排一起时,障碍的宽度增加了,会引起河上的船舶操控困难,所以,两个主航道中间不能设桥墩。这样,大桥的主跨就从原来的174米增大到330米。对于这样的跨度,从技术上而言,斜拉桥或者拱桥会比较合理。但新桥紧贴着旧桥,旧桥是梁桥,从美观上来考虑,新桥也应该是梁桥才能与之匹配。所以,大家要求新建的复线桥也是一座梁桥。到如今,世界上钢梁桥的最大跨度是巴西的Rio Niteroi大桥,跨度300米,1974年通车;混凝土梁桥最大的跨度是挪威的Stomastsunde大桥,跨度301米,1979年通车。石板坡330米主跨的梁桥,就是新的世界纪录了。复线桥使用了钢和混凝土的组合结构,解决了这座大桥的技术和经济问题。该桥于2006年通车,至今仍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梁桥。

重庆嘉陵江上的石门大桥,主跨230米,宽25.5米,混凝土结构,于1988年通车,是当时中国第一座大跨度的斜拉桥。

重庆涪陵的乌江一桥是一座200米跨的混凝土拱桥,1989年通车,应用当时很先进的转体施工方法,也是一个世界级的创新!

重庆万州的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混凝土拱桥,主跨420米,宽23米,1997年通车,使用的钢骨架混凝土施工方法,也是世界水平的技术。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拱桥。主跨552米,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双向6车道,下层是双向轻轨轨道,并在两侧预留了2个车行道。

重庆的桥梁种类全

3.webp.jpg

四类桥梁重庆都有

上:巫山长江大桥(拱桥),鹅公岩长江大桥(悬索桥)

下:涪陵乌江二桥(斜拉桥),黄花园嘉陵江大桥(梁桥)

世界目前所有的桥梁,可以分为四大类:梁桥、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这四类桥梁重庆都有。

在梁桥方面,除了上面提及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和复线桥,嘉陵江大桥等都是有名的梁桥之外,重庆还建造了黄花园大桥、嘉华大桥、渝澳大桥等大跨度的梁桥。

拱桥方面,除了上述的乌江一桥和万县长江大桥之外,还有492米跨度、19米宽的巫山长江大桥,420米主跨的菜园坝大桥和上面说及的朝天门大桥等等,都是世界级的大拱桥。

斜拉桥方面,除了上述的石门大桥,444米主跨的李家坨长江大桥,1998年通车时也是国内最大跨度的斜拉桥。近年重庆还建造了好几座大跨度的斜拉桥,例如涪陵的乌江二桥,330米主墩,单索面,高低塔造型,很新颖。

445米主跨的东水门长江大桥,312米主跨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和250米主跨的嘉悦嘉陵江大桥又是另外一类新桥型,都是根据索辅梁桥的理念设计的斜拉索辅梁桥,但看起来像普通的斜拉桥。

悬索桥在重庆不太流行,因为重庆的河流宽度不大,适合特大跨度悬索桥的桥址不多,但是也有如主跨是600米的鹅公岩长江大桥和几座跨度较小的悬索桥。不过,正在施工的鹅公岩大桥复线桥,是自锚式悬索桥。它的600米主跨在建成时将是世界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目前的世界纪录只有420米。

所以可以说,重庆的桥梁种类十分齐全。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重庆桥梁在整个国家的地位也是可圈可点的。长江从西到东,流经七个省市,横跨中国。长江上今日已经建成通车的大桥共有81座,其中36座在重庆,占总数的44%,也是一个可以引以为傲的纪录。

再看一下重庆桥梁在世界上的地位:全世的桥梁可以分为四类,梁桥,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每一类桥梁都有一个世界纪录,就是最大的跨度。在这四个世界纪录中,重庆占了两个:330米主跨的梁桥——石板坡大桥复线桥,552米主跨的拱桥——朝天门大桥。另外两个世界纪录是俄国1104米跨度的Russky大桥和日本1991米的明石大桥。一个重庆占了全世界纪录的一半,还不惊人吗!

4.webp.jpg

鹅公岩大桥与复线桥(在建)

重庆的桥梁很亲切

古谚说:“远亲不如近邻!”国内有些大桥很宏伟壮观,但不能让人亲近,例如苏通大桥,当然是世界级的特大桥,但是离开人群太远,平常只能遥望,市民基本上无法与它亲近。重庆的桥不一样。重庆的桥都和市民十分接近,大家随时可以上去走走,可以握手,可以拥抱,来者不拒!可以说,重庆的桥比较人性化!

重庆人喜欢他们的桥,重庆人和重庆的桥常常打成一片,“到桥上走走”是重庆人休闲时间的一个去处。重庆的桥上通常都有人在流连,在桥下野餐、钓鱼的更是常态。

5.webp.jpg

重庆桥梁 

上:菜园坝、朝天门、嘉悦

下:东水门、蔡家、涪江

重庆的桥梁很漂亮

美,当然是很主观的事情。同一座桥,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评价。但是,如果我们以大众的意见为标淮的话,重庆桥梁的美应该是无可置疑的。从菜园坝大桥的娇艳到朝天门大桥的壮观,从两江桥的优雅到嘉悦桥的飘逸,从蔡家大桥的现代形式到涪江一桥的古典美,形形种种,的确是美不胜收!

综合以上所列举的:技术先进、种类齐全、容易亲近、人桥融合、造型美观等特点,我认为,“中国桥都”这个称号,重庆的确当之无愧!

原标题:桥都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