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中职场人·生活│发际线后退、被催婚、焦虑,这届年轻人正面临这些压力
06-19 16:03: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上半年中,职场人除了在工作上感受到深深压力,生活上的他们也常常感受到迷茫和焦虑,焦虑也被职场人看做是发际线不断上移的“元凶”。另一方面,摆脱不了被催婚的他们,认为赚得多,就能少些婚恋方面的困惑。

28.jpg

月薪越高催婚越少

婚恋问题可说是职场人共同的痛点。很多职场人拼事业没输过,却在婚恋方面被同龄人比了下去。处于适婚年龄的职场人士,需要时常应对来自家长、朋友们的催婚。数据显示,39.1%的职场人上半年被催婚。

与传统观念不同的是,被催婚的男性比女性还多,男性被催婚的比例为40.3%,比女性37.9%的比例要高。相比引起广泛讨论的“剩女”现象,大家似乎更担忧“剩男”群体的未来。这一方面与职业女性越来越独立、职场平权深入人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目前男性人数远超女性、人口比例失调的社会现实关联。

30.png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薪水的高低与被催婚之间存在一定关系——月薪越高的人,被催婚的越少。月薪5000以下的群体被催婚几率最高,为43.7%。月薪在20000元以上的人中,仅有14%被催婚。

六成职场人不再放肆“买买买”

数据显示,上半年有62.3%的职场人主动改变消费方式,过去“买买买”的疯狂消费模式发生变化。

在薪资不涨、福利下降、工作难找等多种因素作用下,职场人从工作中获得的经济回报没有明显增加,降低消费成为他们节流的一种方式。加上越来越贵的水果、居高不下的房价等,为焦虑推波助澜,对很多人而言,这也是无奈之举。

从行业来看,受到消费影响的金融业人数最多,或这与该行业降薪占比较高呈正相关,占比65.5%。同样,房地产行业降薪的占比最低,主动降低消费的人群也最低。

焦虑是推高发际线的元凶

职场如战场,残酷的生存法则、未知的前途、复杂的人际关系等让身处职场的人应对不暇,负面情绪也如影随形。数据显示,78.7%的人感到迷茫,74.2%的人有焦虑情绪。没安全感也是职场人普遍的心理状态,占53.%。

29.png

关于近年来吵得沸沸扬扬的“头秃”现象,表象看是身体健康问题,实际上也是源于焦虑。调研数据显示,认为脱发源于焦虑的白领最多,占79.9%。还有66.5%的职场人士认为工作压力大是造成脱发的元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