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有了“家”,成长烦恼可找“她”
06-19 18:4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活跃在科技领域。6月19日,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首批会员达到150多名。据悉,该协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真实了解把握、高度关注关心不同行业、不同层面女性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需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女性在科技创新中脱颖而出。

女性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技界的“半边天”,其状况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尽管女性科技工作者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各个科技创新领域,但女性科技工作者普遍反映获得的承担项目的机会更少,可支配的科研时间更少,进修或培训有困难。

针对女性科技工作者普遍遇到的这些“烦恼”,在市科协、市妇联、市民政局等单位支持指导下,经过反复沟通和讨论达成了共识,并通过市科协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申报成立“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该协会是由重庆市内从事自然科学及相关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女性科技工作者等自愿组建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该协会将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进步提供各项服务,宣传、表彰优秀女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鼓励年轻女性投身科学技术事业。同时,根据女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开展各式科普活动,组织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开展学术交流,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活动。此外,加强本土女科技工作者和国内外的科技相关妇女团体的交流和合作。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出席成立大会并表示,伴随着我国妇女事业和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全国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奋力开拓、勇于实践,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撑起了我国科技界的“半边天”。她希望,作为女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为全市女性科技人才健康成长、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重庆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不分男女,科技创新需要女性的韧性、细心、直觉。科协将竭诚为重庆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服务,为女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约有3600万人,占科技工作者人数近四成,是我国科技大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在浙江、福建等省份均已设立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协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