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中职场人·工作│上半年17%的人降薪跳槽 你准备换工作了吗?
06-19 16:1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时光飞逝,2019年已经过去一半。回首上半年,职场人又是否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获得一些收获呢?还是在重复的工作中逐渐麻木遗失了初心?那些年初立下的flag还记得吗?又实现了多少?19日,记者从智联招聘了解到,通过对职场人士的年中盘点发现,今年上半年,17%的人降薪跳槽,职场“中年现象”也体现在薪酬上,70后的降薪情况最突出。

24.png

17%的人降薪跳槽

目前,跳槽在职场人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十分常见,当工作体验不好时,很多人都选择换个环境寻求机会。调研数据显示,在人才流动活跃,求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中,70.3%未能成功跳槽。已经实现跳槽的白领中,仅12.1%的人薪酬福利得到提升,17.6%的人跳槽后的收入还不如跳槽前。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分析时认为,从跳槽薪酬的变化来看,不排除有因为平台、机遇等综合因素放弃追求薪酬的因素,但也或多或少存在获得一份理想工作越来越难的境遇。

记者从数据中注意到,文体教育/工艺美术、房地产/建筑、IT通信/电子/互联网三个行业中成功跳槽且涨薪的人占比最高,均在14%左右,其中金融业的白领跳槽后涨薪的比例最低。

职能型岗位危机感更强

据智联招聘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受春节后职场“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求职申请人数增加,但是招聘需求人数减少,2019年第一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跌至1.68,就业景气度承压。这也让求职个体有所感知,调研数据显示,65.6%的职场人认为今年找工作困难,就业压力大。

从行业来看,金融行业认为求职难度增加的人数占比最高,达70.7%,其次是交通运输业行业,占比70%。具体到职业,人力资源岗位认为求职难度增加的白领占比最高,达74.5%,客服、财务、行政/后勤岗位认为找工作更难了的占比也在70%左右。     

对此,范静谈到,通常职能类岗位属于竞争激烈且较容易被取代的,这类技能的人才由于多年的各类高校设置专业比较普遍,因此存量人才也较多,自然在求职时感受到更大的竞争,而反观后几位,技术、研发、设计等岗位对求职难度的感知就弱一些。

70后的降薪情况最突出


23.png

春节过后往往是晋升的普遍时点,但调研数据显示上半年期间,85.1%的白领表示未获得晋升。与职场人求职难、晋升难同时存在的是,今年上半年白领的薪水变化也不大。调研数据显示,有61.8%的职场人表示上半年薪水原地踏步,17.4%的人薪水不提反降,仅有20.8%的职场人加薪。在这两成获得加薪的白领中,有48.7%薪酬变化不到10%,32%的获得加薪的白领中工资涨幅在10%-20%,薪酬大幅提升的白领非常有限。

22.png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职场“中年现象”也体现在薪酬上。分年龄段来看,70后、80后、90后、95后中降薪人数占比分别为23.5%、18.7%、16.5%和15.9%。也就是说,70后的降薪情况更加突出。

研发岗位加薪最多

随着整体经济中科技含量的提升,拥有技术的研发人员在人才市场上越来越抢手。在上半年的职场中,研发职位加薪人数最多,占比达到了27.3%。所有职位中降薪比例最高的是销售职位,占比为28%,其次是客服。

21.png

“销售岗位的薪酬结构通常由底薪和奖金构成,在市场竞争贴身肉搏的状况下,销售们的业绩压力也是很大的,体现在薪水上也自然有缩水的情况。”范静强调,不过销售岗位的兼容性比较强,重新选择一个处于成长期,业务市场处于蓝海状态的行业或企业或许可以探索到新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