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够拼!县长们直播带货!618秀山卖出60万个哈密瓜
06-19 18:4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届天猫618有点“土”。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牛肉、豆腐干、山核桃成为卖得最火爆的三大农产品,来自贫困县的爆款农产品销量激增1591%。

把天猫带“土”,全国各地的县长出了一把力。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有60多位贫困县县长扎堆来到淘宝直播等电商平台,直播卖农产品。

重庆云阳、酉阳、丰都、奉节的县长们,也亲自直播,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涌现“县长直播卖货潮”。618期间,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卖掉了60万个哈密瓜,丰都牛肉成为618农产品销售爆品。

长秒变”戏精“,马云也掏钱了

这几年,当网红做直播成为一种流行。从2018年开始,有一群“非主流网红”进入网友视野。

他们没有精致妆容,不怎么年轻,也没有大长腿,但网友们偏偏很“买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群“网红”在直播摄像头面前和日常生活中的形象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他们是国家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的县长,为了带领全县脱贫,他们赶起时髦,加入直播大军。

2019年5月1日,山东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夹着公文包从办公室走进淘宝直播间,立马换上“销售脸”。直播间就设在西瓜地里,陈晓东一边弯腰摘瓜,一边给网友介绍,还当场切开吃了一块。这场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2万人次,短时间成交金额超过5万元,其中200个珍珠红西瓜10秒卖光。

网友们的弹幕不停在飞,让陈晓东印象最深的一条弹幕是:直播间里的陈县长没个县长样子,但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

平台的助力,网友的热情,超预期的效果,激发出贫困县县长们变“戏精”。

有唱歌的。甘肃秦安县副县长刘殿龙在直播中放歌推销秦安黄金帅苹果,3分钟获得网友591万点赞。

有展示厨艺的。福建古田县(省级贫困县)副县长凌宏现场炖煮银耳汤。

有秀才艺的。吉林省舒兰市副市长明继国展示当地剪纸艺术。

有扮古装的。甘肃礼县副县长刘粉梅打扮成古装,向网友推销礼县“花牛苹果”。

有“非常上道”的。甘肃礼县副县长高小强在直播中,边吃苹果边称呼粉丝“宝宝”,直播期间卖出了1500多斤苹果。

还有“吃播”。贵州长顺县副县长刘春晓为了让网友放心购买布依族的绿壳鸡蛋,直接生喝了一枚鸡蛋。

最金牌的“网红销售”,是安徽砀山县副县长朱明春。这位挂职干部一共参与了4次淘宝直播,卖出砀山梨膏和砀山油桃近3万件。

冲着朱明春来下单的买家中还有马云。2019年1月10日,在一场年货节直播上,马云出现在现场,买了一盒梨膏,还跟朱明春说:“你们做得很好,为你们产品点赞!我回去一定会吃你们的好产品!”

秀山卖出60万个哈密瓜,要50辆卡车拉

县长直播带来的热效应在今年的618年中大促中持续显现。

今年618期间,来自贫困县的农产品中,销售涨幅排名第一的多肉植物,来自云南东川,同比去年销量暴增11024%。

数据显示,安徽太湖县的走地鸡,在天猫618期间卖出了50万只;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卖掉了60万个哈密瓜,至少需要50辆卡车才能拉完。

今年的天猫618创下史上最大投入,淘宝直播的“带货力”成为一大亮点,也同样有力帮助农产品上行。天猫618期间,淘宝针对农产品开了一万场直播,累计直播100万小时,全国有60多个贫困县的县长扎堆来到淘宝直播间卖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直播卖货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技术创新性的一种扶贫方式,不仅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地打通了市场供需的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