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子站牌覆盖主城所有车站 手机查公交车到站精准定位到米
06-19 19:0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了加强安全管理,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市运管局组织全市公交企业进行运营与安全管理培训。在培训之余,首次向媒体开放了公交集团的智能化调度管理中心。智能交通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实现了公交安全管理云平台、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公交信息服务,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化分析,将重庆公交的实施运行情况、是否有违章等行为,一目了然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智能化调度:让公交车变得“聪明”

记者在两江交通公司监控中心看到,一块硕大的显示屏上,显示有的公交车正在进站,有的公交车正在行驶,有的公交车正在待客。

市运管局介绍,这是我市已建成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传统的公交调度系统主要依靠人指挥,有固定的排班,哪里堵,哪个时段乘客人数多,哪个时段客流少,往往在第一时间并不知道。

QQ图片20190619185720.jpg

两江交通公司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公交集团通过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已经实现了智能化调度。该系统可以显示每一趟公交线路车辆运行情况,除了车辆的速度、方向、所在的位置、客流状况等,还可接收、记录并贮存每天每辆公交车运行日志(包括驾驶员工号、车号、离开或到达每一个站的时刻、准点情况及当时车上发生的非正常状态)。

此外,该系统根据历史客流需求自动生成发车计划,基于高峰满载率以及最大客流等条件,采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自动计算符合满载率的发车时刻表、最小配车数,形成可执行的发车计划,实现调度模式从高效化到智能化的升级,进一步提升乘客的出行舒适度。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大力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通过公交安全管理云平台、智慧公交云调度系统、公交数据大脑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运营调度与管理效率,增强决策分析能力,提升服务体验,满足市民的多元化出行需求,为打造城市高品质公交提供有力支撑。

电子站牌:手机查公交车到站,精准定位到米

市运管局安检处处长唐亮告诉记者,电子站牌已覆盖主城区所有车站,这意为着乘客在任何一个车站,都可以通过手机地图查公交车到站情况。“现在可以使用车来了、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APP,查询公交车运行情况,精准地推荐距离你最近的公交车站和线路。

19日上午,记者在大庙车站等待465路公交车到新牌坊,打开手机APP,清晰地显示已经到站的车辆数为3辆,即将到站的公交车距离记者还有一站路,实际里程为691米,等待时间约为3分钟。

事实上需要等待多久呢?

记者拿着手机进行核查,果然在距离同步缩短的同时,时间也在缩短,当时间缩短为1分钟时,公交车已经出现在记者的视野,此时距离记者的实际距离为60米。

智能系统:人脸识别、酒精测试

QQ图片20190619185713.jpg

记者在两江公交一分公司看到,当驾驶员上车前,调度员会上驾驶员先进行酒精测试,测试未饮酒,驾驶员再进行上车前的人脸识别“打卡”。人脸识别成功后,就会显示驾驶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驾驶线路、车号等。

QQ图片20190619185703.jpg

两江公交一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驾驶员安全驾驶员公交车,公交集团建设了公交安全管理云平台“车前安全检测”系统,对驾驶员进行全方位的监测。每位驾驶员上车前,先要通过公司安全人员的人脸识别“打卡”,确保是当班驾驶员本人后,再进行酒精检测,通过酒精检测的驾驶员还要进行惯例的询问及安全告知,接下来进行体温检测、血压心率监测及报备后,确保驾驶员没有酒态、病态、疲态和异常态后,驾驶员才能上车。

“人脸识别打卡后,整个公交监控系统都能查看到这名驾驶员的情况。”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这个监控系统是智慧公交出行平台建设,包括了公交安全管理云平台、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 这样公交分公司、公交调度室、公交集团都能查到每名上车驾驶员的情况,公交 行运情况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