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才又有爱!毕业前他写了一首诗,全班47个同学的名字都在里面了
06-19 20:2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我写的一首七言诗,一共48句,全班47个同学的名字,都在里面了……”近日,一首诗在网上火了,是重庆一所高校的一名大三男生花了一周时间写给全班同学的。在6月毕业季,这首诗带给不少同学一丝感动。

一首诗,让我们记住彼此

近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首大学生写的诗,虽然是一首“打油诗”,但里面却暗藏玄机,因为他将班上47名同学的名字都写进去了。

四川外国语大学南方翻译学院国际传媒专业大三男生杨云飞,是这首诗的作者。他说,这首诗叫《国传三班志》,里面加粗的地方,就是同学的名字,有些是真名,有些则是谐音。

att_1816797 (1)_副本.jpg

“比如‘阳关古人卿相随’里的‘阳’和‘卿’就是写的我的同学杨卿,同时这句话也有相伴相随的祝福。”杨云飞说,而“章节句读斯人语”是同学张思语的名字,他自己的名字也在其中,是“九州沧海云飞扬”。

之所以要写这样一首诗,杨云飞说,是因为他希望毕业多年后,同学们看到这首诗,还能记得他,也还能记得彼此。

每一句,都是祝福和期待

杨云飞是山西人,喜欢文学。

今年6月,又到毕业季,虽然他还是大三学生,但看到许多学长学姐陆续离开校园,不禁很感慨,“希望在大学时做点什么,让同学们能有个美好的回忆。”

att_1816798.jpg

这首48句的诗,他创作了大约一周,修修改改很多次。每一句前后上下,要具有一定联系,读起来顺畅不唐突。还要考虑整体风格,必须是祝福语,并且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意境。

杨云飞坦言,大学生活对于他来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他性格开朗,与班里每一位同学相处得都很融洽,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大家都是相互帮助。“毕业后很多年,大家如果还能通过这首诗想起我,想起彼此,想起大学时光,我就满足了。”

att_1816795 (1).jpg

前不久,杨云飞将诗发到了朋友圈,班级群一下子炸开了锅,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太有才了,写得太好了吧!”“用心了,超感动!”……

“我与杨云飞是同学,又是同寝室,我们感情非常好。”杨卿告诉记者,他们一个寝室一共6个人,平日吃饭上课都一起,已经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杨云飞的诗让大家都很感动,也希望大家都如诗中祝福的一样,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记者调查>

毕业季,我们该如何说“分手”

毕业季,如何说分手?记者随机采访了重庆多所高校10位今年毕业的同学。

拍照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的白佶:生活就是需要仪式感。寝室一共五个人,四年来一直相互支持和鼓励,一起笑一起哭,已经成为人生中最好的朋友。毕业之际,我们在一起合影留念,有穿着学士服的,有穿校服的,这些照片将永久保存。

逛吃

西南大学法学院闫步月:和同学到学校各个喜欢的地方拍照,都是我们最珍贵的回忆。还要吃一次学校周边特有的最好吃的东西,去看看重庆的夜景!

旅行

西南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刘佳文:今年毕业,我和室友将去欧洲旅游。不想只在书上领略那些美丽,于是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将去捷克、奥地利、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

专家说法>

美好的告别是为了更美好的开始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接受采访时说,人在不断成长,也是在不断“告别”的。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大学的同学已经知道该如何处理告别了,他们有自己的计划,把告别做得唯美与真诚,为青春画上回味悠长的句点。

文中这位同学将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写入诗里,这份礼物可以说是非常用心了,能让同学们特别感动。对于整个集体来说,是一种凝聚力,有“一个都不能少”的圆满、和谐和团结,是一个非常有爱的集体。

在毕业季处理好告别,那么在未来,他们会逐渐学会如何处理与他人告别,当为人父母后,还能引导自己的孩子如何处理好告别,每次告别都是一份宝贵的预习。因为美好的告别是为了更美好的开始,这是一份礼物,教会大家更加勇敢的开始新的征程。

对于其他同学各种花式告别,周教授表示,只要体现了同学情、老师情、校园美都是非常棒的。同时,感谢这个时代,照片、视频、影像等,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纪念青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