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5岁研究生突发疾病“重回”婴儿时期 父母再陪儿子“长大”一次
05-24 15:1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幺儿,我是哪个?”49岁的马太秀站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三院院区神经科的病房里,弯着腰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25岁的何柯蕾看着妈妈带着笑的眼睛,愣了一秒左右,“妈妈。”

“我叫撒子名字也?”马太秀追问。何柯蕾脱口而出,“马太秀。”马太秀狠狠点了点头,“对对对!”过去两个月,这一幕每天都在这间病房无数次上演,马太秀和丈夫何文全乐此不疲,儿子如同幼童一般的反应和回答,是他们等了3个多月的“奇迹”。

att_1748300_副本.jpg

△何文全学着康复师的样子给儿子按摩

25岁研究生宿舍突发呼吸心跳停止

“要是没这场病,你就是穿白大褂的那个了!”5月23日下午,何文全打开随身携带的包,儿子的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被他一一拿出,放在病床旁摆开。

2018年11月24日晚,当时正在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读研二的何柯蕾在宿舍里突发呼吸心跳停止,经老师同学2个小时的心肺复苏后才恢复了呼吸心跳,随即被送入重医附二院进行复苏治疗,此时,他已经在医院实习半年,不出意外,未来的他将是一名帅气的医生。

随后的三个多月,何柯蕾的命保住了,但一直都在昏迷中,1月24日,何柯蕾从重医附二院转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三院院区神经科继续接受治疗,因为儿子的突然昏迷,何文全和妻子辞掉了工地的工作,在枇杷山正街租了套房子,专心陪着儿子治病。

“我经常梦见他抢救那天的画面,不敢想,不敢睡。”何柯蕾昏迷不醒,昏迷的原因也难以查证,以后是否能醒过来,没有人知道。

何文全和妻子仍旧选择了坚持,“我儿子还没死,他一直看着我,我怎么敢放弃?”每天,何文全和马太秀都会在儿子枕边一边和他说话,一边给他擦身,回忆小时候的点滴。

何柯蕾没有任何回应,全身上下除了眼皮,其他一动不动,无论旁人说什么做什么,何柯蕾的双眼都是无神的,“他没有反应,但他能睁眼,就是想活。”

att_1748299_副本.jpg

△何柯蕾运动完留影。左起唐翠、何柯蕾、何文全、马太秀

一个小小举动全家人燃起生的希望

何文全做好了陪儿子扛到底的准备,但何柯蕾似乎舍不得让他们一直等待。3月2日晚上,何文全正在给儿子刮胡子,这是何柯蕾昏迷后,他每隔两天就会做的事情,他小心翼翼将刮胡刀贴儿子的脸上,一点一点慢慢刮动。

“幺儿,我们抬一下头。”虽然知道得不到回应,但每次刮胡子,何文全做哪怕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会和儿子交流,这是他在儿子的康复师杨斌那里学到的,“让我们多和他说话,刺激他的大脑。”也没奢求回应,但接下来,一个肉眼几乎看不到的变化让何文全激动起来,儿子的下巴,真的微微动了一下。

“幺儿!你听得到我说话吗?”给儿子刮了几十次胡子,何文全明确地感受到了儿子这一次的小小变化,他抬起头看着儿子仍旧无神的眼睛,开始哽咽。

“你要是能听到,你就眨一下眼睛!”1秒,何柯蕾没有动,两秒,没有动,但是何文全仍没有放弃,他觉得儿子刚才真的动了。他又连着重复了几次,“幺儿,你听得到就眨一下!”就在这时,何柯蕾的眼睛闭上了,然后又缓缓睁开。

何文全忙不迭又做了很多要求,儿子最终在他的召唤下又动了一下手指,何文全这才确定,儿子回来了。

att_1748301_副本.jpg

△医生杨斌帮助何柯蕾做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如婴儿般每天从1数到100

何柯蕾醒了,但因大脑长时间缺氧,他几乎忘记过去一切,思维如同刚出生的孩子,“一张白纸,连爸妈也不记得。”何柯蕾需要加速,用比婴儿成长更快的时间“长大”。

5月23日下午4点,神经科主管护师唐翠走进何柯蕾的病房,平躺的何柯蕾看到她,长时间没有表情的脸上有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

“我是哪个呀?”唐翠问他,“唐翠!”这是醒来两个月的何柯蕾除了爸爸妈妈和妹妹以外,记忆最深刻的名字,因为每天,唐翠都会来给他“上课”。

唐翠拍了拍何柯蕾的肩膀,“来哦,从1数到100哦!”唐翠用手比出一个“1”,自己先数了起来,何柯蕾开始的时候有些不愿意,唐翠停下来和他聊天,”怎么啦?你肯定不得忘!来嘛,陪我数一下!”随后,病房里响起一男一女有节奏的数数声,“1,2,3…”

数完数,唐翠开始了下一课,“他是哪个?”她指着何文全,等到何柯蕾回答后,她又问,“他叫什么?”何柯蕾回答正确,唐翠又指着马太秀问了一遍,直到把所有人都问完,她又帮着何柯蕾复习了自己家的地址。

所有的问题何柯蕾全部回答正确,最近半个多月,这样的学习他每天都是满分,唐翠每天都很高兴,“真棒!”唐翠带头鼓掌,复习得有些不耐烦的何柯蕾腼腆地笑了。

马太秀记得,儿子刚醒那几天,身体僵硬,而且什么都不知道,唐翠和医生们就每天这样教他,自己和丈夫也每天不停自我介绍,终于让何柯蕾从看着妈妈满脸茫然到说起“马太秀”三个字可以不假思索回答“妈妈”,“他现在就是个婴儿。”

父母希望他能再次成长到自食其力

现在的何柯蕾,大人的外表下是个智力如同小学生的孩子,但经过家人、医生的努力,他也在飞速地成长。他开始慢慢记得一些童年的事,在朋友来看他的时候,他能重新记住对方的名字。

虽然儿子再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医生,但是何文全夫妻最近在医院都是一脸笑容,儿子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让他们愿意继续坚持,“命运捉弄他,但苦难以后没有抛弃他。”何文全觉得儿子是好运的,这好运来自他身边的好人。

因为何柯蕾在重庆读书,何文全一家人从彭水外出打工,全家收入微薄,何柯蕾突发急病如今治病已经花掉超过60万,“几乎都是他的学校、同学和社会上的好心人捐的。”何文全觉得,离了谁,何柯蕾都活不过来。

目前,何柯蕾已经能够自主活动,吃饭、上厕所都不成问题,何文全夫妻每天会把他接回家吃饭,有空的时候,两父子就在租的小屋外的院坝里锻炼,50岁的何文全带着儿子慢跑,只要儿子没有喊累,他即使气喘吁吁也会坚持,“我只希望他能继续‘长大’,成长到能够自食其力。”

何文全知道,儿子醒了,但康复的道路仍旧很长,这条路上有很多人给与帮助,但他们会离开,他和老婆也会离开,这条路,最终只属于重生的何柯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