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业内专家提出水氢发动机汽车下线三大质疑
05-24 17:22:27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5月23日,南阳日报发布的《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的文章,其中提到了一种“加水就能跑的汽车”引发关注,文章中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对于这样的说法,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他们表示,以现有的技术“加水就能跑的汽车”存在诸多技术难题,基本难以实现。

质疑一:加水就能跑,那能量从哪里来?

除了在今年5月23日《南阳日报》的报道外,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就曾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加水就能跑!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在中国诞生》文章,报道了青年汽车研发出“加水就能跑”汽车的消息,文章中称,“青年汽车发明制造的水氢燃料汽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结合氢燃料电池,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524162333.png

对于这样的说法,专门从事汽车动力研究的北京北方化创新能源锂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的刘女士表示,汽车开动是需要能量的,传统汽车是靠燃烧汽油柴油产生能量,电动车则是靠电力驱动汽车,“而如果仅仅加水,那能量从哪里来?现在主要的水制氢的方式是电解,那电也是能量,不给车辆充电是没办法实现的,况且能量转换率还比较低,那我为什么不直接在车上拉上氢气,而要走一个弯路加水呢?”

质疑二:“催化剂”实现制氢现实么?

对于通过水制氢气的方式,青年汽车方面曾表示,“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也就是科技成果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

按照青年汽车方面的说法,他们产生氢气并不是通过电解的方式,而是通过这种带有神秘色彩的“催化剂”,

在上海一家世界著名汽车企业做研发的工程师殷程程表示,这种所谓的“催化剂”是“加水就能跑”的汽车最大的疑点,“催化剂定义是不参与化学反应的,也就是说假设加了10公斤催化剂和10升水,产生出氢气和氧气了,然后这些氢气和氧气有发生反应放出能量,又生成回10升水,而催化剂的质量不会改变还是10kg,那么多出来让车动的能量是哪来的?这就是悖论,因为如果这样的话就成永动机了,但永动机是不可能的。”

质疑三:即便突破制氢技术,那氢气在车上该如何储存?

按照青年汽车此前的说法,他们是靠给汽车加水,然后将水转化为氢气再带动车辆前行的,而工程师殷程程表示,通过氢气带动汽车,以目前的技术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直接燃烧氢气产生动力,二是通过氢燃料电池。

“直接燃烧氢气带动发动机的话,在实验室阶段做个样品是没有什么难度的,但是要做成产品就很难了,在十几年前,宝马就尝试过用现在的汽油发动机经过改装直接燃烧氢气,但是在技术上,存在诸多难点,储存氢气的安全性以现有的技术也并不高。”殷程程说,“储存氢气要超高压,氢瓶不好搞,放出氢气要多级减压,阀门不好搞,而且现在的发动机气密性肯定也达不到要求,会漏氢气产生危险。”

殷程程表示,即使以上的技术都已经被攻破,靠燃烧氢气带动汽车最大的难点,是以上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有车载电脑进行控制,但是现在还没有哪个公司做这种控制器。

而如果使用氢燃料电池进行驱动,殷程程认为,那就和“加水就能跑”根本没有什么关系了,“氢燃料电池,是氢气和氧气通过质子交换膜生成水同时产生电,用电能带动汽车,过程中不燃烧,这种技术在日本已经有量产车型,其余各大汽车厂商有概念车推出,国内像上汽也有研发,但是还没有到量产的阶段,如果青年汽车是使用了氢燃料电池技术,那就并不能说他们的汽车是‘加水就能跑’,因为氢燃料电池其实是利用了化学能转化为了电能,合成了氢气和氧气,但是生成氢气,同样需要消耗能量。”

原标题:Qnews|业内专家提出水氢发动机汽车下线三大质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