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方正、东方IC亦深陷“勒索”商业模式 版权保护何以成为敛财“黑洞”?
04-12 10:37: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0日晚上,“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向全球宣布,已成功获得超大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随后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

就在这个时候视觉中国跳了出来碰资,以版权的名义。事情的经过吃瓜群众都很清楚,这里就不赘述了。

版权碰瓷早有先例,除了视觉中国还有方正字体、东方IC图库。 

方正、东方IC亦深陷“勒索”商业模式

视觉中国这次可谓是恰好步了方正字体的后尘。

就在上个月,有关“微软雅黑竟然不是免费字体”引发舆论的广泛讨论,一度登上网络热搜。

timg.jpg

事件源自微博大V、著名网络段子手@互联网的那点事发了一个微博段子,说的是一家公司因为使用微软雅黑以及盗版PS遭到了方正集团以及Adobe起诉,由于印刷了多达5000万供全国商用,所以有了巨额赔偿,损失高达2860万元,导致公司大裁员。这个段子很快引来了方正字库官方的回应,辟谣说“字库授权没那么贵,最多也就4500块钱的事”。

但互联网的那点事对此表示,方正这是在混淆概念,授权费和起诉索赔费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毕竟方正是有过巨额索赔案例经验的。它持续曝料称,方正重金聘请了庞大的维权小组,有不少使用了微软雅黑作为设计元素的设计师收到了来自方正公司的律师函。

2007年,方正诉暴雪字体侵权索赔1亿元,2009年索赔金额升至4.08亿元,而这款“侵权字体”正是微软雅黑。2012年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判定暴雪等被告方赔偿200万元。

2018年,方正起诉长沙家乐福店内产品外包装使用方正粗倩简体的“洋槐蜂蜜”,并作为商品名称使用。法院最终判决长沙家乐福立即停止销售涉案的包装产品,该产品生产商赔偿北大方正经济损失20039.8元。

视觉中国、方正字体之外,遇到类似争议的还有东方IC图库,它在去年和百度的纷争中被指责“从未通过正规的投诉途径来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被媒体称为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商业模式。百度称,他们对此类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并对此案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涉嫌滥用市场优势地位 知网低买高卖模式惹争议


timg (1).jpg

另一个典型案例就是知网。2月,因为翟天临的一句“不知知网”,知网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始建于1999年的中国知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文献数据库,但风光背后也是风波不断。

凭借丰富的学术资源,知网成为了不少师生的论文写作必备工具。

与此同时,知网资源的收费标准也越来越为人诟病。

针对个人用户,知网采取按篇收费与按页收费两种标准。按篇收费价格在7.5元-25元/篇,而按页收费则在1元/页左右。换言之,100元只能购买几篇动辄数十上百页的论文。

对于高校或图书馆等团体客户,知网则采取按年包库的方法,价格奇高,且每年上涨。

除了收费问题,层出不穷的版权纠纷也让知网频频露相。

不少期刊的征稿启事中,可以看到有以下条款,“为适应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扩大学术交流渠道,本刊已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等信息服务系统,作者著作权使用费与本刊稿酬一次性给付。如作者不同意将文章编入该信息服务系统,请在来稿时声明,本刊将作适当处理。”

类似的,学位论文一般也由学生与所属学校签订授权协议,知网再和学校签约,一篇论文就“顺流而下”到了知网数据库中,以供公众下载。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志松及其团队曾撰文指出,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涉嫌垄断国内中文学术文章检索市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喻中也曾撰文指出,如果“知网”在学术资源的汇聚与服务中,确实已经占据了某种垄断的地位,同时又充分依赖这种垄断地位来肆意抬高价格,以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那么维护公平交易的机构就可以主动介入,以法律规定的方式抑制其垄断价格。 

版权保护何以成为敛财“黑洞”

回溯以视觉中国、全景网为主的图库网站发展,其早期的盈利模式均以卖图为主,如今则有过渡到以版权诉讼为核心的盈利模式之势。

随着例如“鹰眼”等图片追踪技术的发展,图片维权变得容易,不管图片是否裁切、修改,只要通过唯一的识别代码,都可以找到侵权图片。再加上,图库网站逐渐发现,一个销售努力维护客户的年流水,基本和打一个版权官司的收益相当,版权战开始变得越演越烈。

timg (2).jpg

一位985高校的摄影教师表示者,图库公司理论上靠图库授权盈利,版权诉讼是一种维权和营销手段。今天的事件之所以发酵到现在的地步,他认为,以视觉中国为代表的图库们,过度维权和假冒版权是其受众人讨伐的诱因。

他还表示,图库其实是比较好的图片版权保护方式,不应该对这种形式进行否定。主要原因是提供版权的个体太多,使用版权的个体也太多,一对一进行版权交易不太现实,所以才有这种集合做法。图库也可以分公开版权、共享版权或独有版权等多种形式。

音乐、文字版权也都有这种形式,类似音著协、音集协、文著协等协会都会代理会员的版权收费等业务。

从知网到东方IC图库到方正字体、视觉中国,我们当然不否认这些平台在版权意识普及中的重要作用,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言,“版权公司售卖字体、图片等收取版权费用理所当然,大众的版权意识也正在稳步提升,但我们更希望版权公司能够通过合理的方式售卖版权,而不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或法律的空子,利用一些大众缺乏版权概念的产品钓鱼执法”,不要让“碰瓷式版权”充斥商业社会,那相比于“不重视版权”的过去,不仅没有本质提升,更像是一种倒退。


【相关新闻】

国家版权局:图片公司要规范版权运营不得滥用权利

近日,“黑洞图片”版权问题引发关注。国家版权局重视图片版权保护,依法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国家版权局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澎湃新闻、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公众号、国家版权局微信公众号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