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演员背后的演员
04-12 07:39:53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流量浮夸的时代终将过去,褪去浮躁和泡沫,脚踏实地才有未来。

华龙网消息,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让“表演指导”这一职业从幕后走到了前台。节目中,刘天池想尽各种办法带演员“入戏”,令人印象深刻。在重庆也有这么一位小伙儿,在《黄金瞳》《沙海》等影视作品中,作为一种“催化剂式”的存在,帮助演员们忘掉从前、塑造重生。

演员背后的演员

没有任何征兆,刘小辉拿起一杯水泼在了高然(化名)的脸上,接着又把他按在了地上,抓起一块蛋糕抹向他的脸。高然从没遇到过这样的场面,吓得直哭,虽然满脸的奶油看不清表情,但眼睛里那股委屈又幽怨的眼神,让人看得发憷。

“对,就是这种‘恨’的感觉,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感觉。”刘小辉的一声笑打破了压抑的氛围,高然还沉浸在“恨”中不能自拔,这才突然反应过来,原来是老师煞费苦心的一堂表演指导课。

“有场戏需要他演出倔强男孩服软的过程,但孩子很善良,告诉我他不会恨人,我就帮他找那种感觉,‘恨’一下就出来了。”提起这段故事,刘小辉忍不住笑了起来。

在《黄金瞳》《沙海》《泡沫之夏》等影视作品中,都有刘小辉的身影,只不过他不会出现在荧幕上,更像是“演员背后的演员”,帮助演员们忘掉从前、塑造重生。

随着《演员的诞生》这档综艺节目走红,“表演指导”这个职业为更多人所了解。节目中,刘天池刺激欧阳娜娜演哭戏、训练王俊凯走进断臂状态的画面令人记忆深刻。日常中,刘小辉也总是费尽心思,带每一个演员找到“真实”的表演状态。

有一场在树林里拍摄的戏,需要一位女演员演出惊悚、害怕的状态,但她怎么都找不到感觉。于是,刘小辉就约她去树林里散步,熟悉下环境找找感觉。走着走着,刘小辉说要去上个厕所,等了快10分钟还没回来,女演员有些慌了。

“辉哥!你在哪儿?你别吓我啊辉哥!”喊了几分钟没人答应,女演员吓得蜷缩在地上,紧紧抱着双腿。躲在角落里的刘小辉这才现身:“这种感觉对了!”

还有一次,一个小女孩总是演不好哭戏,刘小辉上去冷冰冰地对她说:“其实你知道吗?我不仅想让你放弃当演员,我还想让你放弃艺考,演员最基本的东西你都做不到,你太让我失望了,你丢尽了我的脸。”小女孩哇地一下就哭出来了,导演借着这个镜头一条过。下了场,还包着泪水的小女孩望着刘小辉,一下笑了出来。

“要多去感受、体验,然后记录下来,使之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运用的时候合理运用。”这是刘小辉所理解的“表演”。

误入表演“歧途”

在19岁之前,刘小辉从没想过自己会跟“表演”这件事沾上边。2003年,刘小辉从山东农村考到重庆一所大学学习表演专业。他从没想过当演员,一心想着毕业了考个研究生。

“那个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年接近2万,满脑子想着赚钱,能不跟家里要就不跟家里要。”刘小辉从不遮掩自己的贫穷,也从不遮掩自己的野心。大二他就开始琢磨创业,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小的创业公司,承接商演、活动。创业之初,公司十分“寒酸”,连电脑都是向同学拼凑借来的。

收获人生第一桶金是在大四那年。一个北京的旅游宣传片公司找到刘小辉,希望他能在一天之内找齐70个外国人参与宣传片拍摄,按人头结算中介费。

当时外模公司在重庆还十分少见,去哪儿一下子找这么多外国人?刘小辉想了一会儿,立马打车到了市中心的酒吧,守在门口偶遇外国人,一晚上就找齐了。

带着那70位外国人在剧组拍摄了十几天,刘小辉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将近80万元。有了这笔钱之后,刘小辉又重新规划了自己的创业梦。

那时的他已经喜欢上了表演,也发现了自己在表演上的天赋。于是2008年,他开设了艺考培训班。第一年只招了6个学生,第二年招了50个学生,第三年时就已经达到了300多人。

刘小辉不喜欢教理论,喜欢“来真的”。为了还原《假装情侣》中黄渤那场追车的戏,他找来了四辆越野车,让学生追着跑了一整天,嗓子都快喊哑了。连《战狼》电影里的真实场景,也被他“搬”了过来,搭建了400米障碍战壕、铁丝网、沙包墙……学生们实打实地练。

今年,一个个好消息传来。“辉哥,我没给你丢脸,我拿到了中戏的合格证!”“辉哥,我中传专业考试全国第一!”“辉哥,我拿到北影的合格证了!”……听着报喜,刘小辉有种“孩子终于长大了”的感觉。

一边开花,另一边结果。刘小辉学生们开始在影视圈崭露头角,比如张嘉译主演的《生死黎平》、赵宝刚的新剧《深海利剑》、靳东江疏影主演的《恋爱先生》等剧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这碗饭不是这么好吃的”

除了教学生,平日里刘小辉也在不断充电学习,说起来简单——追剧,但跟一般人追的方法还不太一样。

“比如看《延禧攻略》,别人是快进1.5倍看,我一般要花2-3个小时看完一集。”不光是看剧情,刘小辉还要放慢,观察演员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肢体动作,琢磨演员的心理。然后跟着演一下,录下视频再回放,看自己演得怎么样。

刘小辉最喜欢的演员是孙红雷,他的每部戏都要跟着学。还有发哥年轻时候拍的戏,也是刘小辉的最爱。

前不久,刘小辉与业界一位知名编剧聊到了演员这个话题,一聊七个小时,还意犹未尽。“这个圈子里许多人太浮躁了,没有什么真才实学,重庆话就是‘搞钏钏’。”刘小辉觉得当演员或艺人,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自律。去年,刘小辉戒了烟,以身作则,给学生们做了个示范。

演员这个职业自带光环,却很少有人知道背后的故事。刘小辉为学生制定了严格“任务表”:早上6:20起来跑步、每天至少锻炼2个小时、吃东西以水煮为主、考试前每个人准备100个案例的小品……

有件事情对刘小辉触动很深。一天,他和陆川导演吃完饭已是凌晨4:40,俩人喝了不少酒,第二天早上刘小辉迟到了,当他知道陆川8点就坐在片场等待,不禁红了脸。

“我问他怎么做到的,他说这是一个导演最基本的职责,这碗饭不是这么好吃的。”刘小辉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他常常对辅导的演员和学生说,光鲜靓丽的东西都给了你,你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最近,国内一档一线综艺节目找到刘小辉的一位学生,这位学生刚上大一,刘小辉建议他暂时不着急参加,先好好读书,打好基础。

“我觉得我的青春就是天天忙着赚钱,现在回想起来,每天早上在学校认真听课的日子,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时光。”刘小辉说。

华龙网记者 周晓雪/文 李小锟/图 受访者供图 主持/林楠

原标题:【百姓故事】演员背后的演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