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翻开《诗经》,看看3000年前重庆的古人吃的啥?
04-12 06:46: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诗经》里的很多句子,都自带香气。

初春时节,周朝采诗官摇着木铃铛,风尘仆仆地奔赴全国各地,采集歌谣。于是,便有了充盈着乡村田野气息的《诗经》。

劳动、婚恋、服饰、美食……先民们的日常生活,在字里行间一一呈现。翻开《诗经》,一部四时美食食谱便在我们眼前铺开。3000年前,重庆的先民们都吃些什么?

主食

想要吃饱一顿饭,主食十分重要。黍(也就是小米)和麦是先民餐桌上常见的主食。控诉剥削者的名篇《硕鼠》里就写道: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

1.jpg

《王风·黍离》中,不仅提到了黍,还提到了稷,也就是现在说的高粱。“彼黍离离,彼稷之苗。”翻译过来就是说,那儿的黍子茂又繁,那儿的高粱刚发苗。

2.jpg

在3000多年前,先民们的“食域”还比较杂。《大雅·生民》有“蓺之荏菽,荏菽旆旆”“维秬维秠,维糜维芑”“恒之秬秠,是获是亩”的描述。这里的“菽”指大豆,“秬”指为黑黍,“糜”是谷子的一种,“芑”指一种白苗高粱。

先民们也吃面食。《大雅·公刘》里有“乃裹餱粮,于橐于囊”的说法。“餱粮”指干粮,包括蒸饼、馒头之类。

在重庆,小米、高粱、大豆等五谷杂粮,都是许多家庭餐桌上的座上宾,吃法也数不胜数,熬粥、蒸饭、烧肉等都可以。对于重庆人来说,用来蒸鲊,更对胃口。

小米蒸排骨

材料:小米、排骨、酱油、蚝油、白糖、花椒、八角、胡萝卜、土豆、红辣椒、葱、姜、料酒、盐。

1、把排骨洗干净,然后用冷水浸泡出血水,捞出来,沥干水分。

2、将排骨切成小块,加入葱、姜搅拌均匀,再加入酱油、蚝油、盐、料酒,白糖搅拌均匀,腌制上四个小时左右。

3、在小米中加入花椒、八角、红辣椒入炒锅里炒至金黄色。

4、挑出排骨中的葱、姜,挑出小米粥的花椒、八角、红辣椒,再将两种食材放在一起搅拌均匀。

5、把土豆、胡萝卜洗干净,切成片,把小米和排骨放在它们上面,入蒸锅蒸上一个小时左右即可。

7.jpg

蔬菜

《诗经》时代,蔬菜既靠采集,又靠种植。

《关雎》中有“参差荇菜,左右采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鲁颂·泮水》中有“思乐泮水,薄采其茆”。也就是说,荇菜和茆(也就是莼菜),都是先人们的盘中美餐。

除了采摘野菜,先民们也会自己种菜。《豳风·七月》里记载“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筑场圃”就是先民们圈地种植的真实写照。

10.jpg

在没有炒菜的年代,人们多用煮的手段处理蔬菜。《豳风·七月》中说“七月亨葵及菽”,“亨”同“烹”,即“煮”意思,可见我们的先民们会煮葵菜和豆子吃。

《大雅·泂酌》里记载“挹(yi)彼注兹,可以餴(fēn)饎(xī)”。“餴饎”指蒸饭、蒸菜。也就是说,受到不少人欢迎的“乡土菜式”——蒸菜,至少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了。

说到莼菜,重庆石柱的莼菜可是名扬中外的。莼菜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消肿、解毒、美容、减肥之功效。莼菜入口,还没来得及品尝滋味,就从舌头滑进了喉咙。至于吃法的话,莼菜用清水冲洗,开水小煮便可直接凉拌。莼菜还可以直接煮汤,汤鲜味美、口味独特。此外,莼菜也可搭配各种食材,比如莼菜红烧肉、莼菜面条、莼菜鸡肉、莼菜香牛肉等。

11.jpg

大鱼大肉

“曰杀羔羊,跻彼公堂。”(《豳风·七月》)

“我将我享,维羊维牛。”(《周颂·我将》)

“谁能亨鱼?溉之釜鬵。”(《桧风·匪风》)

牛羊鱼肉全齐,那究竟该怎么做才好吃呢?

我们的古人,也都很喜欢BBQ呢。《小雅·瓠叶》有“有兔斯首,炮之燔之”“有兔斯首,燔之炙之”“有兔斯首,燔之炮之”的描述。

“炮”是指用烂泥将连毛的兔、鸡、鸭等放在火上煨熟,咦?是不是有洪七公“叫花鸡”的感觉呢?“燔”指把肉放在火上烤熟,大块烤肉。“炙”指烧烤,指将肉串起来架在火上烤,原来就是烤肉串啊!

12.jpg

肉烤好了,调料也很关键,否则岂不是食之无味?早在那个时候,花椒酒成为了“烤肉届”的一剂调料。《唐风·椒聊》中记载“椒聊之实,蕃衍盈生”,“椒”便指花椒。

肉不仅烤着吃,也可以煮成“肉片汤”,在《鲁颂·閟宫》中记载有“毛炰胔羹”,“胔羹”即指一种“肉片汤”。

13.jpg

先民们也喜欢享用各式各样的鱼。

据粗略统计,《诗经》中出现鱼字和鱼名的地方约有30余处,直接提到鱼的名称就有20多种,有鲂、鳟、鲔(也就是金枪鱼)、鲤等等,虽然能吃上鱼的并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但是这也反映了先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14.jpg

重庆多江河,纵横交错,盛产淡水鱼类,无论是养殖还是江河野生鱼,重庆人都善于烹饪,草鱼、鲤鱼、鲫鱼、白鲢鱼、花鲢鱼、黄辣丁、鲶鱼等,用最普通的鱼类创造了诸多美味的江湖特色菜。或麻或辣,或咸或酸,以厚重的调料提出鱼肉的鲜味。水煮鱼、酸菜鱼、麻辣鱼、椒麻鱼、烤鱼、太安鱼、来凤鱼、北渡鱼、三江鱼、过水鱼、鱼火锅、干烧鱼……你爱哪一道?

15.jpg

食肉焉能不饮酒?

《豳风·七月》中写“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可见枣和稻都是酿酒原料,冬季开始酿制,春季而成,故有“春酒”之称。从“以介眉寿”这一描述我们可以知道这种酒还可以保健身心。在《周颂·载芟》中,也说“有实其积,万亿及秭,为酒为醴”。在这里“醴”指的是甜酒。

16.jpg

这甜酒,就是重庆人喜欢的醪糟,用来煮汤圆最巴适,再加个鸡蛋,就是美好的一顿早餐。

17.jpg

有米有面有菜,有鱼有肉也有酒。躬耕劳作一日,做上简单的一餐,喝上些“春酒”,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成为了都市人群的一种奢侈。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小甜谈美食百家号、源味石柱微信公众号、吃货顺哥百家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