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执掌企业20年,起底关彦斌和他的葵花药业
04-10 17:38: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0日上午,多个权威信源证实,上市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案仍在侦办中,个中细节不得而知,但关彦斌和其葵花药业的故事,却足够精彩。

44岁接手葵花药业 执掌20年

葵花药业是以生产中药为主导,以“化学药、生物药”和“健康养生品”为两翼的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集团企业。以品质塑造品牌,形成“小葵花”儿童药品牌、“葵花”消化用药品牌、“葵花蓝人”呼吸感冒药品牌、“葵花爷爷”心脑血管用药品牌等的强大品牌集群。其中“小葵花”品牌,是儿童药中最受信赖的品牌,已成为行业内儿童药领域的领军品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葵花药业公司明星产品为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葵花露金银花露,胃康灵颗粒系列。2012-2018年,小葵花连续6年进入健康中国药品品牌榜,是国内儿童药第一品牌。2018年4月,经全国著名品牌价值研究专业机构——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定,“葵花”品牌价值100.90亿元,“小葵花”品牌价值80.30亿元。

而在关彦斌接手葵花药业的时候,它还是一家停产9个月、负债839万元的国营制药厂。

关彦斌1954年生,今年65岁,黑龙江五常人,满族,毕业于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曾经是一名空降老兵。从1998年入主葵花药业的前身国营五常药厂,到2019年退休,关彦斌执掌葵花药业20年。

1998年4月,时任民营企业黑龙江省五常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关彦斌,率46名股东出资1100万元,购买了濒临破产的五常制药厂,将其改制为民有民营,并更名为“葵花药业”。这一年,关彦斌44岁。

改制后的葵花药业在关彦斌的带领下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集中精力抓管理和销售,当年就扭亏为盈。而后,葵花药业的主要经济指标连续4年保持300%的发展速度,被黑龙江日报等媒体誉为“葵花现象”。

2011年,葵花药业第一次筹备IPO,但因2012年证监会IPO审核暂停而宣告失败。到2014年12月30日,葵花药业终于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截至2018年1月,葵花药业拥有12家药品生产企业、4家医药公司、1个药物研究院等23家子公司。2018年10月,葵花药业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1.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加40.5%。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百富榜》上,关彦斌、张晓兰夫妇以44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排在第957位。

63岁婚变 妻子“净身出户”

2017年7月12日晚,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但令人意外的是,离婚后,关彦斌的身价不减反增。以葵花药业12日收盘价30.74元估算,关彦斌直接和间接持股价值达33亿元。

离婚后的二人并未平分股份,其中张晓兰所持有的价值6300万元的股份,悉数转让给关彦斌。至此,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成为葵花药业唯一的实际控制人。

在离婚公告发布10天后,葵花药业又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关彦斌之女关一成为公司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据《新京报》报道,这一事件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关彦斌与张晓兰“和平分手”的条件。

关一除现在接替父亲担任葵花药业董事长之外,还担任葵花药业旗下三家子公司(葵花药业集团(伊春)有限公司、黑龙江省葵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但关一并非关彦斌长女。据葵花药业的招股书显示,关彦斌与张晓兰“各有子女”,关彦斌的女儿为关一、关玉秀,而张晓兰之子名为宋萌萌。

比关一大三岁的关玉秀目前担任与葵花药业有关的7家公司的董事长或董事职务,而宋萌萌在外任职的8家企业中,除与葵花药业有关的4家外,还有3家与南京同仁堂有关。

65岁涉嫌故意杀人 被提请逮捕

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65岁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除公司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之外的全部职务,暂由关彦斌之女关一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

公告还称,关彦斌的辞职是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同时,此次董事长辞职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亦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公司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董事补选、选举董事长及总经理的聘任工作。

截至2019年1月1日,关彦斌持有葵花药业股份6648.29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8%。

然而,4月10日上午,葵花药业股价盘中触及跌停,虽然此后股价有所反弹,但上午收盘时跌幅仍近9%,导致股价跌停的原因是市场传出的一则劲爆消息:原董事长涉嫌故意杀人1月被提请逮捕。

image.png

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有知情人士称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命案或与财产分割有关。据新京报报道,当地一位检察院人士称,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不慎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其前妻依旧处于昏迷状态。2019年初,其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

葵花药业产品 多次被抽检不合格

2018年, 关彦斌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说,“有葵花的地方就有健康”。然而,葵花药业却曾因购进使用劣中药饮片被处罚,旗下产品曾多次被抽检不合格。

2018年7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31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18年第53号)。

通告显示,“经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有限公司生产的4批次炎立消胶囊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

企查查资料显示,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其大股东为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0%。

2018年7月10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上市公司:“公司近段时间被查出来,部分药品检验不合格,请给出解释。”

对此,同年7月12日,葵花药业回复道:“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对此表示歉意,未来生产中会更加严谨,加强质量和标准检验控制。”

另外,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7月7日,在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中,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为购进使用劣中药饮片土鳖虫而受到行政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公司被没收违法购进的劣中药饮片。

image.png

据媒体报道,此前,葵花药业旗下产品曾因质量问题屡登黑榜:2015年,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一批抽检不合格药品名单,葵花药业产品护肝片榜上有名;2013年,葵花药业(伊春)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牛黄解毒片被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不合格。

资料来源:新京报、澎湃新闻、证券时报、腾讯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