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苏家坝立交下有条老街 深藏重庆最早的铸币机构
04-12 09:39:5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37254_副本.jpg

说起重庆的老街,人们先想到的大概会是十八梯、山城巷、下浩……但在南滨路边上的铜元局老街却很少有人知道。

一百多年以前,这里曾是重庆最早的铸币机构,让这里成为了老重庆最热闹最有故事的地方。

如今,这里正在慢慢消逝……

老街头顶是72米的苏家坝立交

“前方到站,铜元局,列车将打开右侧车门……”

要去铜元局老街,可以乘坐轨道交通三号线,在铜元局站下车。出站后不要着急寻找老街,抬头看看,头顶上的便是重庆著名的立交——苏家坝立交。

相对于铜元局老街来说,苏家坝立交就真的太出名了。

苏家坝立交位于重庆南岸区,连通着菜园坝大桥与海铜路。这里之所以出名,不仅因为这是一座巨大的螺旋状的立交桥,犹如游乐园的过山车一般,还因为这是全国城市最高的匝道桥,高达72米,相当于20多层楼高。

前几年,电影《火锅英雄》将苏家坝立交下的蜿蜒阶梯拍得十分浪漫,也让这里成为外地游客最喜爱的文艺打卡地之一。

如今,南岸区也在规划设计苏家坝立交的景观平台,让游客可以多角度欣赏立交桥的美。同时,苏家坝立交的左右两个立交还计划设计以重庆吊脚楼为元素的灯饰工程,让灯光点亮夜晚的苏家坝立交。

铜元局曾是重庆最早的铸币机构

从铜元局轻轨站出来,站在苏家坝立交的正下方,就可以看到铜元局老街的角落了。

走进老街那条幽长狭深的巷子,红砖与青砖修建的老旧建筑,在无数巨大的黄桷古树陪伴下,暗示了自己的年纪。

这是一片即将拆除的老街,已经没有多少人在这里居住了。青石板路旁慵懒的猫狗,并不惧怕生人,更像是这里的主人。

百年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般景象。

据史料记载,光绪三十一年三月癸未(公元1905年4月14日),光绪皇帝准四川总督锡良奏,同意创办川汉铁路公司,并在重庆试造铜元。清朝厂名大多以“局”命名,比如江南制造局、枪炮局、银元局,而在苏家坝建厂用于铸造铜元,所以称为“铜元局”。自此,重庆铜元局正式建设,这也是重庆最早的铸币机构。

att_1637256_副本.jpg

1930年军阀混战,刘湘占据重庆后,将铜元局改作兵工生产,生产枪弹。1937年,国民政府接管铜元局工厂,命名为“兵工署第二十工厂”。由于铜元局地处江边,南北两岸受双峰山、鹅岭夹峙地势险峻,日军飞机多次轰炸未果。厂里员工们不辞辛苦地为前线输送枪弹,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att_1637253_副本.jpg

50年代苏联建造了红砖家属房

新中国成立以后,铜元局更名为国营长江电工厂。而眼前老街上的这些两层楼建筑,便是当时国营厂的家属区。

60多岁的罗女士如今还和老伴住在铜元局老街上的铜建村,回忆起这数十年的变迁,她非常感慨。

她说,上世纪40年代,她老伴的父亲就在兵工厂里工作,70年代初,老伴也进入了电工厂,“在铜元局待了一辈子,早就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从铜建村走到图强村,不记得走过多少次梯坎,心中还一直有个疑问,这里的房子为何一些是红色的、一些是灰色的?罗女士说,上世纪50年代,长江电工厂开始给员工修建家属房,第一批就是苏联来建造的,两层楼的红砖房,是苏联建筑的风格,而青砖的房子是六七十年代重庆人建的。

“那个时候要结了婚的才能分到房子,单身汉只能住集体公寓。以前一个厂的都认识,邻居之间关系都很好,热闹得很,现在大多数人都搬走了,我们也快要离开了。”

走出铜建村,坡道外的大田坝菜市场让老街有了生气。如今,这里每周日还保留着“赶场”的习惯,似乎在向人们述说着,老街依然存在。商贩的叫卖声,剃头匠的“嗡嗡”声,火锅店里的喧嚣声,都让时光变得温暖而亲切。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