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00多万名妹纸“宫斗” ,把这家公司“推去”赴港IPO
03-18 18:06:32 来源:上游新闻

玩游戏是男人的专利?NO!随着手机游戏的普及,玩游戏的门槛进一步降低,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成为手游档。近日,一家专攻女性手游市场的公司——玩友时代宣布赴港递交IPO申请,成为第一家拟登陆资本市场的女性向游戏公司。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玩友时代营业收入14.64亿元,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00%。透过玩友时代,或许可以一窥女性向手机游戏玩家市场。

2022年女性游戏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

随着90后、00后所谓“Z世代”群体的崛起,游戏已经不再被视为洪水猛兽,也不再被视为男性的最爱,众多女性也加入到玩游戏的大军中。从《QQ炫舞》到《王者荣耀》,女性已经顶起游戏的半边天。近年来,面向女性用户的爆款手游还包括《恋与制作人》等,后者更是因“土豪”女性玩家一掷千金而频现热点社会新闻。

根据弗若斯沙利文的报告资料显示,中国女性手游的玩家数量从2013年的4830万人激增至2017年的2.19亿人,复合年增长率达46%;女性向手游市场规模也从2013年的19亿元激增至2017年的314亿元,并有望在2022年接近千亿元的规模。

业内人士介绍,女性已是手游行业不可忽视的消费群体,女性力量的崛起归功于消费升级大潮流,同时也包括游戏产业的细分化、垂直化的演变,推出更多吸引女性玩家的游戏和产品。随着游戏玩家的增速放缓,女性玩家被认为是一块“处女地”,成为游戏厂商争夺的对象。

产业评论人张书乐表示,“她经济”在游戏领域里的力量,其实是游戏产业的一个老话题。从端游时代开始,就有大量游戏自诩为女性游戏,用女性玩家居多、“美女”概念来反向吸引男玩家;又如手游时代的《阴阳师》,用和风模式“意外”获得大量女性涌入,吸引了一些原本非游戏玩家的女性。但事实上,上述游戏的男女比例只是较常规游戏略有不同罢了。


timg.jpg

迎合女性消费心理打造爆款游戏

与男性玩家喜欢《传奇》、《刀塔》等重度、战斗类游戏不同,女性玩家更加钟爱画面精美、易于操作的轻度游戏,主要目的除了打发时间,还有着强烈的情感、社交需求。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以呆萌、可爱主题瞄准女性玩家的手机游戏不在少数,除了上述提到的《QQ炫舞》、《恋与制作人》等,还包括前段时间爆红的《旅行青蛙》。这次赴港IPO的玩友时代同样是切中的女性主题——宫斗。

玩友时代的招股书资料显示,其创收主力来自于手游《熹妃传》和《熹妃Q传》。《熹妃传》和《熹妃Q传》均取材于2013年发布的网络文学作品《清宫熹妃传》,《熹妃传》于2015年6月推出,属于传统2D角色扮演手游;《熹妃Q传》则于2017年9月上 线,属于3D手游。

需要指出的是,《熹妃传》和《熹妃Q传》采用免费时长+付费道具的模式,《熹妃传》高峰期日活跃用户约为41.27万名,月活跃用户约为210.6万名,月销售收入约4600万元;《熹妃Q传》高峰期日活跃用户约为55.9万名,月活跃用户约为325万名,月销售收入约737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游戏在2018年贡献的收入达到11.35亿元,占玩友时代2018年总收入14.57亿元的比例达77.5%,成为玩友时代最重要的产品。

目前,玩友时代的产品已经出海,并在华人文化圈发展,例如《熹妃传》目前发行的版本包括简体中文、繁体中文、韩语、越南语、泰语及日语。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