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在朋友圈”打卡”学习真的有效吗?老师却说这件事更重要
03-18 15:35:28 来源:上游新闻

相信在你的朋友圈,一定见过家长们给孩子打卡的各种照片和小视频:阅读、运动、练琴……有家长表示,这样的形式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有帮助,也可以在朋友圈众多朋友的监督下坚持下去。但活动结束后,孩子的习惯真的就培养起来了吗?

见证孩子成长的过程

att_1577809.jpg

△朋友圈截图

“彤彤正在参加XXX推出的60日英语打卡活动,今天是读书打卡的第14天。”3月17日晚,陪孩子完成了当天的阅读任务后,彤彤妈拍了一张当天打卡的内容照片,配上文字,在朋友圈打卡。

像彤彤妈一样,在朋友圈给孩子打卡的家长不在少数。有一些家长是自发记录孩子的学习情况,也有一些是培训机构和学校要求的。

两周前,彤彤妈接到女儿所在英语培训机构班主任的信息,学校推出了阅读打卡活动,每天坚持阅读,完成后拍照发朋友圈打卡,坚持60天,可以获得证书和奖品。和彤彤商量之后,彤彤妈便报名了。

彤彤妈妈坦言:“参加这个活动,一方面为了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另一方面,也可以复习她学习的内容。”

黄女士的女儿也在寒假参加了“21天阅读打卡计划”,“有几天她生病,但依然坚持读书,还告诉我要记录下来呢。”黄女士说,通过参加这个活动,她发现女儿阅读的自觉性比以前要好很多,每天睡前都会拿起书阅读,这样的变化让她十分开心。

程女士则是自己给儿子定下了每天运动的目标,每天活动结束之后,她都会在朋友圈晒出当天的完成情况,在程女士的引导下,每天坚持跳绳已成为儿子的习惯,“微信打卡的方式不会停止,这是他成长过程的见证。”

活动结束就没坚持了

虽然部分家长觉得朋友圈打卡对孩子学习有帮助,但是家住渝中区的希女士却觉得,虽然打卡有一定效果,但更多的其实还是帮孩子学习的地方作宣传,“要说养成习惯,主要还是看孩子的自觉性。”

由于多数打卡学习会带有培训机构的名称,家长崔先生觉得,这是借机在推销,“朋友圈有家长给孩子打卡绘画,有时还要集赞,一看就是学校变相在做广告。”

四年级的越越妈妈表示,每天定期发朋友圈对家长和孩子来说,无形之中形成一种监督,但孩子的习惯并没有在这21天中被培养起来。“活动结束后我不督促他就不练习,还是电脑手机更有吸引力,如果没有这个活动,估计家里的长笛他摸不了几下。”

冯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曾经参加过百日阅读活动,但是阅读活动结束后就没有下文了。“我之前也听说过21天习惯养成这一观点,这可能是有科学根据,但也不是绝对的。有的孩子养成了习惯,有的孩子还是一样。” 

冯先生说,自己的儿子喜欢运动,老师要求每天跳绳,不用打卡自己也会主动完成。“但是他不爱看书,百日阅读活动结束后他还是不会自己主动看书,只是当完成了作业。”

隐性监督但不能应付了事

巴蜀蓝湖郡小学校冉义老师认为,朋友圈打卡这种方式比较有效,可以提醒大家有计划有目标地做事,明确每天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因为朋友圈较为公开,其实就是一种隐性的监督。

“比如我每天会给孩子们讲故事,至今坚持朋友圈打卡五年了,点击量已经超过50万人次,每天讲故事,每天都会想到有那么多小朋友们听故事,讲起故事来也有动力。”冉义老师说,如果觉得朋友圈打卡打扰到其他无关的人,也可以选择分组发送消息。

除了朋友圈打卡,还可以制定计划表,家长和小朋友一起设计纸质的计划表(记录本),每天完成一样,就对着表上计划目标打一个勾,家长可以根据记录本上的完成情况,做一定的奖励表扬。

不过,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不能让晒图、刷朋友圈、参与活动、领取礼物等造成孩子阅读只是为了“应付差事”,这样就会得不偿失。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