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15被点名后,怎样的危机公关才是有效的?
03-18 15:27:41 来源:上游新闻

一年一度的“打假”315晚会,被誉为公关界的春晚。虽然被晚会点名并不好受,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居安思危”,当公关危机降临,面对舆论压力如何最大程度挽回损失?今日,记者就为大家盘点315的公关案例,看看优秀公关是怎么做的。

10.jpg

认错整改弃车保帅

随着汽车消费日已攀升,每年315晚会,汽车行业都是被曝光的重点。作为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汽车品牌,大众深得不少中国车友的心,但是“车无完车”,在315晚会上,大众汽车就多次被曝光。

2018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大众旗下的途锐车型存在发动机进水的质量问题。车主向4S店反映自己在启动汽车时熄火,经过检查发现是发动机进水导致的熄火。

面对排山倒海的负面舆论,大众方面没有规避事实,而是迅速认错。就在这期节目播出2小时,大众官方就回应了这件事情,准备召回问题汽车,并给出具体解决方案。3月18日晚间,大众汽车在官方微博中发布《至大众途锐车主的信》,有信心通过实施技术方案消除相关缺陷,还将为车主提供一次免费的机油更换服务,并为受到此问题影响的途锐车辆的发动机保修期免费延长两年。最终该事件以召回33142辆途锐汽车告终。

不少业内人士事后点评称,大众被央视曝光后,虽然影响了相应车型的销量,但是大众勇于承认错误的态度,消除消费者的不满情绪,获得最大程度的谅解,一定程度挽救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借势营销扭转舆论

对于关系到健康的食品行业而言,面对信任危机,如果处理不当,则可能面对业绩大幅下滑、甚至毁灭性的打击。2015 年 的315晚会,央视报道称“呷哺呷哺”和“小肥羊”所售卖的鸭血其实是猪血。检测报告显现,三份鸭血样品均检出猪源性成分,报道称北京市场上,猪血价格一两块钱一斤,鸭血价格四五块钱一斤,自然是为了成本考虑。被点名后,这家连锁餐饮企业瞬间被负面舆论包围,股价也随之下跌。

不过在事后看来,呷哺呷哺的危机公关却如教科书一般——在被曝光的当晚,呷哺呷哺对外公开表示,全面停售所有门店的鸭血产品,将已经下架停售的所有鸭血运回总部封存。呷哺呷哺共有4个批次的盒装鸭血产品,连夜被封存在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兴区的中央厨房。随后,呷哺呷哺一边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检查,一边联系权威媒体后续监督。

最终,经北京市食药监局对全市呷哺呷哺和小肥羊各门店销售的相关食品原材料进行检查发现,其取样送检的鸭血制品经权威机构检测均未检出猪源性成分。随后,呷哺呷哺立即恢复鸭血产品售卖,还推出蒙冤送鸭血的活动,扭转舆论趋势。值得一提的是,风波之后,呷哺呷哺股价不跌反涨,之后一周累计涨了 33%。

“猪队友”出事立即划清界限

除了认错整改,严查自咎等措施之外,划清责任防止引火烧身也是一种良策。今年的315晚会,央视曝光了璧合科技推出搜集用户信息的“探针盒子”,使用者在手机上经过简单操作,就可以给附近的手机用户直接拨打骚扰电话。事情曝光后,媒体很快查到璧合科技背后的两大上市公司股东——蓝色光标和科大讯飞。

面对“猪队友”的负面消息,无故“躺枪”的蓝色光标和科大讯飞均在第一时间撇清与璧合科技的关系,均表示虽为璧合科技股东,但不占董事席位,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及决策。

3月18日,蓝色光标还发布公告,回复了深交所关于璧合科技的投资金额的问询函。3月18日,两大公司的股价并未出现明显波动,跟其迅速反应、划清责任关系,无不有巨大联系。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