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事达牵手网联 银行卡清算市场迎来新玩家
03-08 14:21: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6日,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此前媒体报道称,万事达卡将牵手网联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

WX20190308-143628.png

万事达持股51%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3月6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

该公司由万事达与网联合资,其中,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万事达合计持股51%(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 LTD.持股50%,MASTERCARD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持股1%),法定代表人由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凌海担任,副董事长则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总裁董俊峰。

打破银联独大格局

目前,中国银联依旧是中国国内惟一的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所有中国境内人民币卡均冠有银联标志。境外卡组织只能通过双标卡(如银联+Mastercard)的方式进入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

不过,这一局面即将被打破。在万事达之前,美国运通已经获得央行点头,成为第一个获准进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的国际卡组织。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10月成立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去年11月央行表示,通过了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不同于美国运通选择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万事达这次选择的是央行背景的网联平台。

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今年2月27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2017年8月在京注册成立,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作为全国统一的清算系统,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

今年1月万事达方面曾表示,近期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全新的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万事达卡曾于2017年提交申请材料,但于2018年6月主动撤回。

提供差异化服务

作为全球第二大卡组织,万事达卡服务网络覆盖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末在全球发行约25亿张万事达卡品牌卡片,处理交易量总数达738亿笔。这一体量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引起各方关注。

有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银联具有银行卡清算和支付清算功能,而网联过去只承担支付清算功能,此次携手万事达卡有望补齐在银行卡清算领域的功能,进而两者可以公平竞争,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且这也是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进展。

另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银联和万事达卡的用户基础不同,银联主要是国内用户的人民币卡,万事达卡主要服务的是外币清算,网联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清算的基础设施,银联是卡组织。不同的定位和用户基础使得各方可以提供差异化服务。

综合36氪、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