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截至2017年 重庆女性人均预期寿命已达80.30岁
03-08 09:51:42 来源:上游新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市妇女事业发展如何?来看一组大数据。上游新闻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妇女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据统计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女性人均预期寿命为80.30岁,比上年提高了0.32岁。

女性撑起“半边天”

作为新时代女性,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设中,真正撑起了“半边天”。

据统计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达46.3%;事业单位和公有经济企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人数分别达到25.26万人、11.60万人、2.46万人,占比分别为51.92%、45.81%、36.39%,分别比上年提高了1.00、0.79和0.98个百分点,女性专业技术人才比重持续提高,妇女就业结构不断改善。

2017年,全市女性公务员人数5.03万人,占比达28.87%,比上年提高0.41个百分点;226名市人大女代表、182名市政协女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女性政治参与度稳步提升。村委会、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占比分别达到31.27%、53.74%和11.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程度也日益提高。

全市女性人均预期寿命80.30岁

据统计监测数据,截止2017年,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0.89%,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86.10%,比上年分别提高0.04、0.22个百分点;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全市女性人均预期寿命为80.30岁,比上年提高了0.32岁。

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近年来,我市女性的平等受教育权益也得到了有力保障。2017年,全市女童学前和义务教育基本消除男女差别;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数量57.02万人,所占比重过半,达51.85 %,其中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重为52.90%,比上年提高1.23个百分点,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女性职业教育和培训力度加大,女性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101.8万人,占当年职业技能培训总人数的56.03 %,较上年提升了17.74 个百分点,女性职业素养不断提高。

此外,女性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也进一步得到优化,截止2017年,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69.63%,妇女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