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或比往年更抢手!今年第一批国债本周日开卖
03-08 08:56:56 来源:上游新闻

想要买国债的市民注意了!本周日,今年第一批储蓄国债将要开卖。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国债发行已“中断”了近四个月,再加上近期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这次国债利率保持坚挺,甚至已超过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业内普遍预计,本期国债可能会比往年更受热捧,市民购买要趁早。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为3月10日发行,持续至3月19日结束。这两期均为凭证式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180亿元,票面年利率4%;第二期期限为5年,最大发行额120亿元,票面年利率4.27%。

许多投资者愿意认购储蓄国债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利率要比同期定存略高。比如,目前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75%,3年期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为4%,要高出1.25个百分点。同样投入10万元,到期收益相差3750元。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般情况下,国债发行期内不得提前兑取。也就是说,从发行期开始计算,持有3年期、5年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国债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此外,投资者需要区分自己选择的是凭证式国债还是电子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到期一次性支付本息;电子式国债可以在银行柜台购买,也可以在互联网上购买,每年付息一次,到期还本。如果想购买电子式国债,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在银行网点开立一个“个人国债账户”后才能购买,购买的国债记在账户之中。

需要注意的是,3月10日正值周日,我市不少银行仅市级分行(支行)对外营业,请有需求的市民提前咨询好各家网点的时间,以免耽误选购。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