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创业·机遇② |工业之后,BATJ助力重庆驶上新的快车道
01-02 20:4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过去,提及重庆互联网创业企业,能够叫得出名字的无外乎猪八戒、天极网、易极付、万年历等,而这些企业走出重庆,却大多默默无闻。不过,近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尤其是近一两年,重庆互联网创业氛围渐浓。

重庆在经历了工业重镇的崛起与沉淀后,又驶上了一条新的快车道——发展互联网产业。

●2016年底,重庆出台《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2020年重庆将建成国内互联网经济高地。

●2018年3月,重庆印发《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超算、物联网等十二大产业,打造智能产业集群。

fd5c8b17-179f-4f75-84b3-ffed09d00eb5..jpg

本土企业迅速崛起

在此背景之下,涌现出多家创业互联网企业,比如,创立半年即获得2000万元融资的从事会务O2O的淘会场;已撮合近百万小农户与近2000家企业联手、以"基地+农户+公司"模式运作的聚土网;1年时间签约400多家二甲、三甲医院的互联网医业博拉网……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的出台,让重庆互联网创业的种子,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布局在农业、医疗大健康、金融、餐饮、会务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重庆一批起步较早的元老级“大佬”也渐渐“声名鹊起”。

目前,猪八戒网平台雇主600万,服务商1200万,总用户规模达到1600万。2015年融资26亿,市场估值已超百亿元。

作为重庆最早做互联网、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大数据、智能硬件的龙头企业,“网上解放碑”已帮助重庆1万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成为重庆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服务品牌。

成立于2011年的易极付目前已是中西部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全国领先的互联网支付公司。

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抛出“橄榄枝”

除了本土企业快速崛起,BAT、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向重庆抛出了“橄榄枝”。

首届智博会上,马化腾宣布,2018年内腾讯计划将西南区域总部落户在重庆,重庆总部将负责腾讯在西南片区业务的发展、布局和整体的把控。

阿里则针对工业领域发布一款全新的物联网平台飞象,助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钉钉也将有诸多重磅项目落地重庆,携手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特大型城市”。

“京东云”也将在重庆设立区域总部、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基地、开展长江大数据智能化研究院等众多合作项目。

“重磅级”大会助推“互联网+”

此外,自2015年起,重庆多次引进、主办互联网科技领域“重磅级”大会,包括中国国际云计算博览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中国(重庆)智能物联网大会、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到2018年4月,迄今为止国内聚焦“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规模最大的高端峰会——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时隔4个月,国内首届智博会开幕。重庆互联网创业创新文化氛围再添“一把火”。

国际互联网先前发布了一份旨在探索互联网未来趋势的年度报告,报告称,在未来5至7年里,人工智能、互联网标准、物联网、网络经济等因素将成为互联网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在社会发展等许多关键问题上产生重要影响。

“这恰好与重庆现在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战略规划不谋而合。”云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重庆互联网创业的人力成本、生活成本和置业成本也较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更具竞争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