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格力董事换届④|董明珠“接班人”黄辉56岁 管理层人均52岁
01-02 11:5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发布了换届公告,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董事候选人排名,预计董明珠仍将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而现任董事、执行总裁黄辉将上位,担任总裁,董明珠将以老带新,过渡这一届。

而董明珠的老同事黄辉现年56岁,身家也有3亿多元,三年任期满后,黄辉59岁已经临近法定退休年龄。

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的管理层7人,2019年平均年龄已经52.71岁,本次换届后管理层是否会有所年轻化,有待观察。

执行总裁黄辉为董明珠老同事

格力电器第10届董事会原本2018年6月到期,换届已经推迟了7个月,此次,董事会人选终于出炉,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再次推荐董明珠出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出生于1954年的董明珠今年65岁,虽说早已经过正常退休年龄,但此番被推荐为董事候选人,且排名董事第一,则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也基本成定局。

而排名格力集团提名的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第二,格力电器任董事执行总裁黄辉,有望接替董明珠出任总裁。

黄辉2017年税前薪酬为498万元,仅次于董明珠的702.07万元,黄辉持有公司股票 737.5万股,按照格力电器股价35.69元,持股市值2.63亿元,持股数量也仅次于董明珠的4431.8 492万股。加上历年股票分红,黄辉的个人身家也在3亿多元。

黄辉生于1963年,硕士、研究生学历。 黄辉系技术出身,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只比董明珠晚2年。

业内人士认为,在董明珠2001年出任格力电器总裁前,黄辉就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之后曾长期担任公司总工程师),因此,不能看作是董明珠的老部下,而是老同事。

管理层7人平均年龄52.71岁

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的管理层7人,2019年平均年龄已经52.71岁。

即董事长、总裁董明珠65岁,董事执行总裁黄辉56岁,副总裁庄培54岁,副总 裁、财 务负责 人、董 事会秘 书望靖东49岁,副总裁陈伟才47岁,副总裁刘俊43岁,副总裁谭建明56岁。

本次换届后,格力电器管理层整体是否会有所年轻化,有待观察。

另外,由于黄辉现年56岁,如果格力电器第11届三年任期满后(2019.1到2022.1),黄辉届时59岁,临近目前国家法定退休60岁年龄。

2022年格力电器第12届董事会换届时,格力电器自己培养的高管黄辉,是否会接替董明珠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或者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将另外选派董事长,甚至董明珠继续连任第12届董事长,尚有待观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