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存款“点刹” !有银行开始限额,有银行宣布“下线”
12-19 19:29: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时可支取”、“保本保息”,“享受存款保险”,收益率甚至高过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多家民营银行纷纷推出的“准活期”智能存款,由于同时具备高收益、高灵活性两大优势,在理财收益率普遍下行的行情下,迅速打入市场成为投资爆款品种。不过好景不长,记者注意到,经历了前几个月的火爆猴,最近有银行开始收缩“战线”,有的选择开始每日限额销售,也有银行将从12月20日起,暂停开放存入,至于未来何时重新开放还尚无定日。

仅4个月就“下线” 利率甚至高于理财产品

在微众银行手机客户端页面,记者看到, “智能存款+”一项,已用红色标注“限时开放”,存入时间截至2018年12月20日。开放期结束后“智能存款+”将暂停存入,未来的开放存入时间尚未确定。

微众银行是腾讯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今年以来,在货币基金收益不断下滑的行情,8月份,微众银行一上线“智能存款+”,短短四个月颇受市场关注。

记者看到在页面顶端,“存满1个月即达4%”的宣传标语确实吸引投资者眼球。不仅如此,存取规则也颇具竞争力:“50元起存,存入金额无上限,当日起息,支持全部或部分金额提前取出,不限次数”。该款智能存款计息规则采取阶梯年利率原则:不足1个月的年利率为2.8%、满1个月年利率为4%、满3个月年利率为4.3%、满6个月年利率为4.4%、1年以上年利率为4.5%。

截至12月19日,微众银行在售的存款产品分别是“智能存款+”、大额存单、定期存款。其中,微众银行大额存单起存20万元起,3年期利率4.262%,按月付息且支持转让;利率最高的是5年期定期存款 ,年利率可达到4.875%。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银行市场利率水平较高的存款产品就是大额存单,目前国有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普遍低于4%,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一般不超过4.2%。普益标准最新研报显示,上周(12月8日至12月14日)全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6%。

相比之下,就微众银行银行而言,其“智能存款+”的1年期利率就要高于3年期大额存款和3年以下定期存款,同时也高于民营银行以外的商业银行3年期存款及理财产品平均利率水平。

“此前一段时间销售火爆,额度即将售罄,开放期后将暂停存入”,微众银行客服告诉记者,已存入资金的利率和支取均不受影响,何时再开放暂不清楚。

流动性风险隐现 未来或会限量限价

在中小银行尤其是民营银行揽储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此类智能存款成为民营银行的“揽储利器”,多家银行上线了类似产品。据融360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家互联网银行在发行此类产品,包括民营银行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蓝海银行等,此外,还有直销银行如众邦直销银行等。多数银行除了在自己银行的App上售卖该类产品,还会选择和互联网巨头合作代销。

对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表示,从产品披露的信息来看,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和其他民营银行的产品不同,“其他民营是将存款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从而实现定期存款活期化。但从微众银行就是智能存款,并非有存款收益权转让的情况。”。她认为,因此受存款等一系列监管指标的影响,既要控制存款规模;另一方面,作为活期存款利率远高于基准利率,或受到监管约束。

不过,有市场消息称,针对互联网存款业务,央行已于近日进行窗口指导。据称,央行虽然没有完全叫停相关业务,此类存款未来可能会限量限价。

记者注意到,与微众银行限时开放类似,连日以来,在苏宁银行手机客户端,此前标注为可随时存取的“升级存”产品已悄然下线。同时,网商银行“定活宝”产品也实行每日销售限额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存款可以让银行快速揽储,以扭转银行存款少的劣势。不过,迅速揽储、实时到账,对于规模较小的民营银行、小型商业银行而言,更多面临流动性管理的风险。

一名国有商业银行资管人士对商报记者分析,此类产品并不会都下架,但很大可能性将限制发售规模。“大部分民营银行采用的存款收益权转让的方式,对此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相当于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未来或会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或进行窗口指导,信息披露会更加透明,利率也会更加符合市场定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